Friday, June 17, 2016

“我们传递幸福”的新使命 - KHIND


这两个月是股东大会的高峰期,可是这公司也真厉害,选择本周一开会。看看时间表,周一在吉隆一带就只有这公司开股东大会。我对它从去年倡议的公司新价值观和新思维很感兴趣,便前去瞧瞧。由于公司以节约为主,选在自家工厂的会议厅开会,而我又不大熟悉莎亚南的路线,一拐错弯,再回头已错过了大部分会议时间。不过,我抱着既来之且安之的心情赴会,所以还是脸皮厚厚的半途挤了进去。由于迟到,心有不甘,会议之后便逮个机会,和公司的执行长郑先生聊聊。

 

大致上,这公司是由其父亲创立,之后兄弟一齐打造事业,在初创30年,以传统家族模式经营。之后作为第二代的郑先生加入,进入第二阶段的为期20年的专业管理时代,落实系统化和现代化。与第一阶段的营业额1100万,员工100人比,这阶段结果带来2.9亿令吉的营收,员工也增至800人。这期间,公司除了照顾股东利益之外,也兼顾满足客户要求和照顾员工的使命。

 

到了2013年,公司推出新的经营概念,让投资者耳目一新。从传统到专业,管理层决定形而上之,以“传递幸福”为主。一位朋友曾对我说,看了公司2013年报,字里行间尽是提到幸福快乐(HAPPINESS),对这公司到底将来要卖甚么,为何这么多“快乐”,感到大惑不解。

 

我倒注意到公司时照顾的利益单位,无限扩张,已从股东、顾客、员工,进一步延申到供应商和社区。看来管理层对自我的要求殊不简单,这已不止三餐温饱,而更是提升到满足人文上和精神上的需求。所以我说,这公司值得一看。

 

我对公司所推荐的3.0概念固然毫无悬念,但股市中每每很多说一套做一套的老板,所以我对这公司是否言行一致,贯彻始终,还是有所保留。不过,能够提出一套新的概念,扩大以人为本,为社会牟福利的使命感,这点已值得加分。而且,公司成立了慈善基金,身体力行,规定所有子公司以每年的3%盈利拨作慈善用途,这也是我未来事业的梦想之一。

 

只是,不是每一位股东皆能与之起共鸣。在功利制度抬头的社会,上述概念说易行难。许多股东并不乐意与他人分享利益,拔一毛以利天下之事不为之,对公司会议撙节之举也大不以为然。因此,提出希望公司在开会时派折扣券的股东有之,送些小礼物有之,行行色色,无奇不有。唯执行长意不在此,只以公司赚钱,会派更高股息以谢股东支持轻轻带过。此外,公司董事只有他及乃父创办人,以及另外三位独立董事,十分精简,不象一些亏本公司动辄十位八位尸位素餐的董事,浪费公司资源。

 

走出公司,在轻风细雨相送之下,我默语:机兴(KHIND)呀机兴,希望你言而有信,不要藏太多“机心”。我可会一年复一年的观察你贯彻“传递幸福”、力行回馈社会的幸福计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