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6

和价值投资者漫步


上个周末我去参加了一项投资课程,度过了今年以来最忙碌的一个周末。主办单位说明是三天从9点到9点,实际上天天超时,生怕你学太少似的,诚意十足,绝不欺场。之所以参与,是想要看看别人如何推广价值投资。一路来说到股票投资,吉隆坡尽是技术课程,价值投资甚是少见。如果比喻成武功,那么技术课程是武术、拳脚功夫,但求见招拆招,随机应变。由于拳脚功夫容易见效,教了几次就上手,舞起来虎虎生风,所以学习者众。但也因为各门各派招式不同,各有所长,初学者为了克敌,有时反为五色所迷,眼花缭乱,难以取舍。

 

反观价值投资,如同内功心法,就算门派不一,但殊途同归,学来学去就是那一套。只是要从价值投资下手,必须从基本学起,无法速成,而且学习耗时,分析耗力,口诀千篇一律,必须反复练习,才有小成,因此许多投资者望而生畏,打退堂鼓。但是,也有些投资者不怕艰难,内外兼修。

 

主持课程者年轻有为,深谙价值投资之道,不到40岁已经济独立,而且将个人心得化零为整,规划出价值投资课程,以深入浅出的方法循循善诱,希望学生能够体会价值正道投资的珍贵。报名学习者来自各年龄、男女老少皆有。令我惊讶的是,由老远的槟城前来参加者也并不在少数,可见价值投资课程在本地的确是相当稀少,许多有心人不怕路途遥远,只怕没地方学习。

 

我有一些朋友也是价值投资高手,之后听我转述,不大以为然。在他们心目中,价值投资的书本和知识比比皆是,何必为此浪费一笔数目不菲的学费?这笔钱花在“价值“投资,若干年后回酬应该很可观。我并不置评,也不辩驳,毕竟每个人的学习方式不一样,各取所需罢了。当然,偶尔也会出现我这样的人,愿意花一笔钱只是为了要感受一下同一刻和许多价值投资者共处的情形,有点傻里傻气,是不?

 

在传授知识,解答迷惑的过程,相当精彩。主持人口齿伶俐,经验老到,每有实例分享;学习者不想花了一笔钱却一无所获,因此踊跃发问,甚至希望“难倒”老师。在此,巴菲特的真知灼见,还有其他价值投资者的名言或经验,一再被搬出来推敲,印象最深刻的就包括了以下的名句:

“投资的两大信条,第一是永不亏钱;第二呢, 是不要忘记第一信条。”

“投资股票,你所付出的叫做‘价钱’,可你所得到的叫做‘价值’。”

“让市场先生服侍我,而不是指使我。”

“购买股票,要了解公司的内在价值,同时设下安全边际。”等等。

 

吉隆坡另一边厢,国内著名价值投资专家陈鼎武也在对其追随者讲解最新经济局势,可惜我选择了这里,和陈老缘一面。

 

这个周末,城中散发出价值投资的气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