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6

竞争天下


我们生活在一个以竞争为主的世界。从小到大,我们被灌输胜者为王的观念,因此,在意识上我们总是要争夺第一名,不愿落于人后。于是,学校考试要第一名,运动比赛要第一名,老师家长们全部耸耸肩,似乎除此之外,还有什么方法可以评估你的优异表现?甚至在很多激励课程,都告诉我们冠军的重要。有句名言说:“每个竞赛只有一名冠军,没有人会记得亚军的名字”。

 

直到出来社会工作,才知道一山还有一山高,第一名的竞争,永无止境,而且长期处于竞争状况,精神紧张不说,也容易陷入无法自拔的压力深渊。许多人历经多年,仍无法跳出这个竞争天下,甚至传承至下一代。当然,竞争并不完全是坏事,社会如此进步,以及许多改变社会的发明,都是基于人类不认输的努力,所以我们不能一笔抹杀竞争带来的好处。

 

依照物竞天择的原理,人类竞争,是生存的本能,一旦三餐温饱,衣住无忧,自然会寻求精神上的满足,那时发挥大爱,竞争反倒不是那么重要了。因此,我常常在想,如何增加客户的财富,又不至于演变成恶性竞争。

 

过去两周写机兴控股的目标转变,就是从简单的适者生存进化至提高人文价值。机兴是从事家电业务的,这种生意,常给人以红海市场,不是斗大斗规模,就是斗多斗便宜。要如何跳出竞斗的思维,划向蓝海,很考功夫。机兴采用一种非传统的方式,例如在慈善活动“幸福计划”中,赞助大学生完成一些有意思的创举如设立乡区图书馆、举办剧场活动等,将品牌烙印在年轻一辈。这对一般业者来说,是舍近求远。但是,如果它的策略成功,在未来的十多二十年,这些年轻人将容易喜欢上这个另辟途径,提倡爱护地球、关爱社会,比较另类的品牌。

 

在投资理财中也一样,很多人沉迷于追逐最赚钱的股票,要找冠军股,但是,往往忘了与时并进。甚么是冠军股?今日的冠军,可能是明日的黄花。对我来说,表现在平均以上,并不难,但要每样事情都拿第一,却绝不容易,而且往往冠军的酬报和所下的功夫不成正比。因此,我和客户的协议向来是,我们共同设定一个标准,如果投资回酬年年(或者是平均每年)能够保持在标准以上,那么我们就很安心,不然的话,就要检讨错在哪里。这样一来,我不用面对年年争冠的压力,也能让客户安心朝向目标。

 

那么,针对投资而言,有些人难免要问,不赚大钱,那赚多少才叫够?才诠释是平均标准以上?一个很简单的答案:您的投资回酬,至少要比通货膨胀率好,这才是标准以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