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6

国庆前后 - 2014 Aug 30


本周恰逢国庆,我想暂停写“油浮于水”系列,先谈一谈国庆时候发生的一些乱象,借此和我一样爱这个国家的国民共同关注,共同勉励。

 

这个国庆,过得很不平静。远在印度,我们看到,我国第二首富阿南达涉及电讯收购案,被控不当交易。阿南达是世界富豪之一,在大马其身家更是只屈居糖王郭鹤年之后,这刻在印度涉及金融丑闻,虽然尚未定案,但这对我国企业界肯定造成不小的震荡。

 

在本地,也有数件少有的撼事,让本年度的国庆日无法完美平静的度过。其中一件是警方派出大批人马,在槟城国庆日庆典游行后扣捕参与的百多名槟州志愿巡逻队,公然和槟州政府扛上。槟首长也不示弱,坚持该队由州政府成立,无需向注册局注册,警方大事周章其实于理不合,州政府将为队员提供法律援助。官对上了官,到底谁是谁非,这让我们看傻了眼。

 

无论如何,这是一出“损人不利己”的戏,而且在国庆日上演。警方自恃为正义之师,屡劝非法组织解散不听,所以采取执法行动;而州政府丝毫不让步,认为成立该队没什么问题,大家一起拼治安,为何要受到打压所以决定反抗到底。但是,无论是谁理亏,一旦扯上政治,恐怕就有理说不清,这就是大马的悲哀吧。

 

而另一件事件,即槟州首长私邸被袭击,而且选在国庆当儿,更让人觉得治安败坏,有心人挑战执法当局,铤而走险。挑衅一州之首长,放大来说,如同对一国之首相不敬,试问如果汽油弹是抛进首相纳吉的家里,这是何等大事?如果警方无法迅速破案,将不法之徒绳之以法,反而让他继续逍遥法外,那么,我国的警卫形象在国内外将一落千丈。许多人民或外国人,将觉得国内警方只在对平民执法的时候有效,例如对那些天体营、内衣走街这等有伤风化的案件雷历风行;参与游行或响应州政府一起保卫治安的平民也因形式上的错配而遭到通缉;这些犯法的小百姓,始终不敢和官斗,必然乖乖自首。反观一些胆大妄为的刁民歹徒,打家劫舍,无法无天,多次挑战法律,甚至到了抛汽油弹于一州之首的私邸,视法纪为无物,而这却让警方无法可施,那么很容易令人带有色眼镜,觉得执法单位只捡软的来吃。

 

本年度国庆的主题:“马来西亚,爱的诞生地”,大意是要我们用爱来包容这个可爱的国家,但这一周国内国外发生的乱象,却很难让平民百姓释怀,那么,如何让外资认为我国具有适合投资定居的环境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