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6

短暂风光话丰升


我在20123月曾经提到拿督曾文秀如同龙卷风般席卷丰升(HARVEST),控制了公司14.5%股权。2011年尾该公司从极低价位的8,短短两个月大涨至2令吉以上;之后拿督曾文秀冒出头来,夹着和首相纳吉之子有合作关系的威风,让人刮目相看,期待他给公司带来新局面。

 

唯拿督说他并非炒股之流,要求大家给他两年的时间证明他是正正式式做生意的。反正股市里两年就好像天上两天一样,大家也乐于等待。据说一些不小心给公司股价套牢的股票经纪更把他的大照贴在公司里,看他两年里如何把丰升办得有声有色。

 

两年过去了,本来要注入丰升、改造丰升的建议并没有落实;倒是丰升的股价果然依拿督所言,没有炒作;如果有,也是炒着下,一路跌到24仙,让对拿督有期望的股东大失所望。拿督的运筹帷幄,也是令人难以理解其中奥妙,两年下来,股价下跌,其股权也跟着下跌,至今年5月,控制权也落到7%而已,如果没有强大股东幕后支持,充其量只是位弱势大股东而已。

 

近一年来有位新股东拿督蔡文杰崛起,通过ZENITH CITY投资公司迅速控制了丰升20%股权。开始我还以为这位拿督蔡和那位拿督曾同样来自东马,说不准是曾氏邀来助拳的朋友。不料ZENITH CITY投资公司却在股东大会之前的512日,致函公司推荐三名董事(根据丰升610日的文告),以取代被提名董事。这时,我们才发现两位拿督似乎不是甚么友善关系。由于当日的文告兜兜转转,又拉进了第三者温有能(也是东马人),让我们看了更加好奇。不过,如果仔细阅读文告,将会发现ZENITH CITY的信件只是言及撤换被提名董事和推荐新董事;而有关拿督蔡想要全购丰升以及温氏持有超过10%的消息,却是来自拿督曾文秀,在他和拿督蔡文杰会面之后,向董事局汇报的(事后,拿督蔡和温有能双双否认丰升的说辞)。这罗生门剧场,几时下幕呢?

 

我对公司法认识不深,不想在此胡乱发言,以免招来诉讼。不过,我也很想知道,到底一名股东需要多少股权,以策划一项特别议案来推荐新董事?而且,公司能不能拒绝召开会议?很明显的,丰升董事局的拒绝回应ZENITH CITY,是基于其董事经济暨总执行长带来震撼性的内容,包括温氏拥有超过5%但没向交易所呈报,已经抵触法令,是种罪行。不过,这些内容,可有文字记录为证、或曾向当事人求证?再者,公司不可能查不到股权资料吧?

 

620日的股东大会,默不作声的蔡派施以颜色,所有6个议案皆被否决,否决票数高达8837.64万张,占了公司票数的33.29%!议案包括了拿督曾文秀和另一位董事寻求连任、董事费、推选稽查司以及允许董事局发行股票等,皆被推翻。做为一名执行长,竟然无法捍卫自己的地位,颜面何在?看来,拿督曾文秀股权风雨凋零,摆空城计不成功,他控制丰升的日子,已经进入倒数了。

 

相信拿督蔡已经在部署下一个行动,拿督曾能够见招拆招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