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6

蔚世泰集团(VERSTL)的命运


今年头我们看到国家稻米(BERNAS)除牌下市的下场。虽然公司主动要求除牌的建议被股东否决,但大股东再次献购,却成功把股票的流通率减低到10%以下,险些还撮成了强制性收购。最后,国家稻米还是难逃除牌的命运。

 

我对这家公司蔚世泰集团的认识不深,依稀知道它也是面对全面献购的命运。这里先简介绍一下它的献购历史:献购它的公司:艾力斯(IRIS),是一间创业板公司,出价50仙全面收购。在去年献购结束后,艾力斯联同大股东共持有蔚世泰89.49%股权。直到上个月公司推出同样的除牌建议,眼见将和国家稻米同样下场。基于同仇敌忾的心理,我特地看一下它有什么特别,大股东这么急于将它下市?

 

这一看之下,发现一个很特别的疑点。原来蔚世泰在被收购之前,拥有6.2%的艾力斯股权。随着收购完毕,它成了艾力斯的一间子公司。根据上市条例,母公司和子公司不能交叉控制股权,因此,蔚世泰需要在12个月之内脱售艾力斯的股权,不然将会触犯上市条例。

 

问题是,如果它除牌以后,这个条例还需要遵守吗?

 

我们再看公司通告,更看出味道来了。公司在430日提出一个建议,包括了削减资本和脱售6.2%的艾力斯股权,削减资本的目的在于正常化公司资本结构,注销大部分累积亏损;而脱售艾力斯股权则是避免触发上市条例而受到交易所对付。不过,在619日的公司股东特大通知书里,除了削减资本照跑,却多了一条下市建议,同时把脱售艾力斯股权的建议延后。交易所没有反应,想是不反对公司这么做,静观股东如何反应。

 

独立顾问稍微提到蔚世泰的净资产(620日通告中的第35页),即退市献议价的50仙是公司净资产90仙的44.44%折价(!)。但是言及艾力斯的股权是,却避重就轻的说该股票成本为6637万令吉,如果以目前艾力斯市价41.5仙来计算,却只值得5247万令吉,这将使公司蒙亏1390万令吉。

 

说到这里,我们必须回看这批艾力斯股票的成本。原来在2013年时,这批6.2%的股票成本只有2256万令吉,不过公司在三月的季度报告将它根据市价(49仙)报账(mark to the market,因此成本变成了6637万令吉,不过公司也因此多了4381万令吉的储备。如今搬回通告出炉时的市价41.5仙,当然是蒙亏7.5仙。这完全是会计上的计算方式,和公司实际盈利和亏损无关(依照公司的历史成本2256万令吉,其实公司应该赚约3-4千万令吉才对,)。

 

我们再进一步计算,以蔚世泰的股额1.1亿,就算艾力斯的股价定为41.5仙,折合下来价值的5247万令吉,相等于蔚世泰每股48仙资产;艾力斯今年股价最高曾达60仙,那可是等于蔚世泰每股资产69仙,别忘了,蔚世泰还有其他资产呢!不费吹灰之力,就想以50仙智取蔚世泰小股东的剩余票数,这就是艾力斯一众大股东的如意算盘。

 

如果蔚世泰小股东众志成城,拒绝了除牌建议,相信艾力斯会依样画葫芦,学国家稻米那样再来一次全面献购,它掌控了89.49%,只要再买入0.51%,就可以顺理成章的将蔚世泰下市,由明战变成对小股东更不利的“暗战”。特大还没开始,我们却好像看到了国家稻米的剧情重演。当局看到势力大者一再玩弄权势,逼绝小股东,可有为弱势小股东挺身而出、仗义而言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