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6

科恩马是马赛地还是本地普腾?


上周出席了科恩马(KNM)的股东特大。读者可能怀疑我在这个简单的会议发现什么新的投资契机,其实倒没有,这次出席,纯粹是学术上的兴趣。先解释一下这个特大的重点,在于公司建议51附加股,每股售价57仙;同时每2附加股送1免费凭单,凭单(建议)转换价是1.50令吉。

 

这项建议平平无奇,因为大约在2年前(201210月), 科恩马也是进行了一项附加股计划,那时是21附加股(售价40仙)送1凭单(转换价1令吉),出手比这一次大方得多。不过,两年来公司的资本有了少许变化。首先,2012年公司面值是1令吉,因此所谓的附加股40仙,其实是公司分两梯阶进行, 其中60仙是由公司股票溢价户口扣除,另外40仙是由股东付出现金认购。到了今时,公司已是经历了削减面值至50仙,股价也从2012年谷底回弹,最高曾突破1令吉;公司作出57仙的建议时,股价还在70仙左右,是近来不敌股市崩退,才跌至50仙左右。

 

我对公司吝于调低凭单转换价特别有兴趣,记得上一次削减面值时,公司引用章程,作出不得减低凭单转换价的结论,让凭单持有人“很受伤”。之后股市里有些公司同样进行面值削减,凭单转换价相对调低,让科恩马凭单A的持有人好不羡慕。这一次公司在附加股建议时,名义上是以送凭单为甜头,不过看来这凭单一点也不甜。在把转换价订在1.50令吉,比凭单A还贵了50%,同时是21,而非那时的11

 

何况,因为新凭单的转换价,竟然导致凭单A的转换价“提高”了,这是我研究凭单历史中,闻所为闻的情况,所以忍不住亲自前来考证。一般上公司发行新股,往往会导致已存在的凭单的转换价调低,最低只能调到和公司股票面值一样。如今科恩马反其道而行,如果不是深具信心公司前景可期,则是胡乱定价。依我看,董事局是属于前者(因为投资银行顾问应该不会作出这种惹小股东讨厌的建议),但是,很不幸的,小股东的思想属于后者。

 

因此,一番唇枪舌剑,大家激烈过招之后,以投票表决做准。算票时,我尝试向董事了解,为何不把凭单转换价调低,以皆大欢喜,但是公司董事似乎认为科恩马股票,不应该属于这么低。换句话说,在董事局的心目中,科恩马应该是如马赛地级数的名车,可是目前虎落平阳,股东不但可以用普腾的价钱买到,却还不肯相信它有前者的本钱和素质。

 

附加股建议得到通过,不过股价跌到50仙以下,怕很难得到小股东的支持,同时公司会改变主意,顺应时势,把新凭单转换价调低到至少不让它冲击凭单A的转换价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