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6

我的88股ICON岸外


这篇稿出街之日,正是ICON岸外面世之时。以1.85令吉的上市价,公众超额认购9.62倍,上市应该股价向好吧。

 

这里不想讨论ICON岸外未来股价走向,读者有兴趣的话,应该可以从股票行的分析员报告中观察端倪。这里要带大家回去2年前的时光走廊,给大家了解一下没有上市的公司不一定是洪水猛兽,避之为吉。

 

这个ICON岸外的诞生,来自丹绒岸外(TGOFF)。两年前丹绒岸外把它的船务业以2.2亿令吉脱售给E-CAP,这个E-CAP,就是ICON岸外的前身。当时,双造为了让丹绒岸外股东仍然有个机会参与船务业的未来发展,做了一个巧妙的安排。丹绒岸外将把脱售所得当作特别股息派发出去,再由E-CAP子公司发出可赎回可转换优先股(i-RCPS),让小股东有机会认购。

 

只是这认购过程相当复杂,似是鼓励小股东拿现金股息多于换去优先股。第一,丹绒岸外派出的每股44仙特别股息,只够认购一部分配额。小股东获得10075优先股,每优先股售价1令吉。换句话说,每100股,丹绒岸外股东可得到44令吉股息,如果要全数认购i-RCPS配额,必须自掏腰包31令吉。第二,这优先股没有股息,而且是赎回的意愿跑头,亦即两年内如果上市不成功,股东只能拿回本金。第三,公司的安排是希望股东拿现金股息。何以这么说呢?当股东拿到认购表格时,里面说明,如果要认购优先股,必须填妥表格交回公司;如果什么也不做,将会获得现金股息。希望股东领股息的意愿隐然若揭,如果要股东买优先股的话,那么表格安排应该是倒转过来才对。第四,i-RCPS的认购权益没有交易也不得转让,要脱售或买更多也不得其门而入。第五,这i-RCPS并没上市,不能在股市自由买卖,因此股东一旦决定买了,就无从反悔,只能乖乖的等待。

 

可是,股市中许多经验老到的投资者,上市与否,他们倒不是很在意,他们关心的是,公司有没有赚钱的潜能,以及自己的利益有没有受到公司法令的保护。因此,当只获得75股配额的我交上表格是,很意外的,注册局的职员偷偷告诉我,接受优先股的股东占大多数。不过,我当时做了一个自以为很聪明,其实是蛮笨的决定。我只认购股息那一部分,不愿意掏腰包来全数认购其余我的权益。

 

过了两年,我也忘了这件事,直到ICON岸外申请上市。在它申请之前,我们已经收到i-RCPS的来函。当时我还不晓得是什么事,细读之下,原来公司建议把所有优先股转换成公司股票,不过公司在上市前会把股票一拆为二。这就是说,我的44优先股转换成1令吉面值的ICON岸外股票,再分拆成88股的50仙面值。而ICON岸外上市价是1.85令吉。

 

如果从本钱来看,我出了44令吉本钱,上市价可是88X1.85令吉=162.80令吉,涨了3.7倍!我果然笨,应该买齐自己的75股。不过当我想到自己的股额特少,赚幅可观,赚额却聊胜于无,不禁释然。我只能自我安慰,其实我连44令吉也不必出,这是丹绒岸外给我的股息!要怪,只能怪我胸无大志,目光如豆,当时没大量购买丹绒岸外的股票来事先“霸住”ICON岸外的配额,落得现在手握“发发”(88股),心中颓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