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6

不要从献议价开始做比较


先说一个案例。小陈有一间排屋,价值60万。这天来了一个人甲君想要买,小陈就请他出价。甲君很“诚恳” 的开了20万的价钱,还告诉小陈,他为此已特地请了独立估价师来评估,估价师做了许多市场个公认的评估方式,认为这是个既公平又合理的出价,希望小陈可以接受,不然这间屋子短期内应该不会找到买家,小陈可能会错失套现的机会。那么,你们认为,小陈是应该一口回绝、出价80万等甲君来讨价还价,还是因为甲君出了个20万,他就开回一个30万的价钱,才不致于太过份?

 

明眼人都知道最后的说辞是很愚蠢的,不过,现实世界里,真的会有这种不可理喻的事情发生。对了,我们来看看本年开始最有意思的收购计划---霹雳机构(PRKCORP) 。收买者是前大股东霹雳州发展局(PKNPK),持有52.9%,方式是选择性资本回退(SCR),出价是每股3.90令吉,忘了公司资产是5.03令吉,忘了公司年年赚钱,忘了公司净现金一直增加,摆到明当小股东没到。

 

为甚么这么说?让我们来看看霹雳机构的财务:

 
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三季
营业额/百万令吉
103
108
103
129
157
96
净利/百万令吉
12.5
11.8
17.8
29.6
38.1
20.4
缴足资本/百万令吉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每股盈利/
12.5
11.8
17.8
29.6
38.1
20.4
毛股息/
2.5
2.5
2.5
3
10
 
每股净资产/令吉
3.81
3.91
4.10
4.31
4.66
5.03
净现金/百万令吉
-30
23
29
34
78
80
股价/令吉
0.56
0.83
1.62
1.12
1.26
3.66

 

霹雳机构的缴足资本是1亿令吉,因此分析数字相当容易呈献(例如,净利和每股盈利的数字)。从上述财表可见,霹雳机构是少见的良好管理官联公司,其财务正从08年金融风暴中复苏,就要腾飞,难怪大股东这么心急行动。

 

上周一家英文报章借此大作文章,并举例霹雳州发展局有关的两家公司,让读者看了觉得霹雳州有意向雪兰莪看齐,实行大整合。而一些小股东也借媒体呼吁同伴们不要为蝇投头小利所诱,放弃了霹雳机构的锦绣前程。他们认为这公司最少值得12令吉,3.90令吉的收购价,是出价太贱了。不过,他们又觉得如要收购,至少是6令吉才值得考虑。噢,这象不象我一开始提的例子?

 

妙的是,一班自称是捍卫霹雳机构小股东的委员会,迅速成立,同时要求小股东一起反对。这似乎没甚么不好,奇怪的是,他们似乎不大懂得法律上的权利。两个星期来,他们自称已有超过7%的股权,不过还忧心忡忡,怕累积不到10%而反对失败。报章的记者也好象

并没有SCR的专业知识,一起和他们担心。其实,根据SCR条例,其中一个通过的条件是涉及献议的非利益股东投的反对票价值不得超过10%,即47.1% 乘以10% = 4.71%,如果他们得到7%的委托(来反对建议),冒冷汗的该是霹雳州发展局,这项SCR想必无疾而终。

 

可惜的是,许多小股东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当大股东一出价,就绕着价钱打转,完全忘了自己手上的股票到底值得多少钱。之前贸易风种植(TSWPLNT) 出价5令吉,就有人高喊公司最少值得10令吉以上,但最后也是乖乖的接受收购,让它除牌。关键是,手上持股的多少,是迫使他们向现实低头的原因。如果人人只持100股,那么很容易豁出去,因为输到完也只是390令吉。如果你手上有10万股,甚至1-2%股权,就完全不同了。你怕不怕万一SCR失败,你的股票重回到2令吉?那时你怎么卖?

 

所以,“时穷节乃见,无求品自高” ,向我们这些又“穷” 又有节操“的微小股东,无论如何是不会向乱出价的股东低头的,希望捍卫霹雳机构小股东委员会讲到做到,把手中的7%筹码,迫使大股东低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