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6

马航怎样面对股东?


三个星期后,散户找上了投资达人,打算奚落他一番:

散户:            幸好我没有听高人的话,在20仙时不买入马航。如今人家出价27仙,我赚了35%。想不到高人这次也有看走眼的时候。

投资达人:    投资但求心安,坊间藏龙卧虎者多得是,尊驾偏向虎山行,结果夺得虎子归,果然艺高人胆大,失敬失敬。

散户:               达人好说。在下是长期投资者,老实说来,我有点舍不得放弃马航。听说国库只是从公司内部资金就可付出27仙,自己分文不出,打算100%拥有马航,如意算盘打得响啊。

投资达人:    好说好说,首先你要多谢首相。一来他说马航这么糟糕,不如破产,这才引起了惊慌抛售;二来未经其授意,国库焉敢与他背道而行,出价私有马航?古人所谓伴君如伴虎,如今阁下成功揣摩圣意,可喜可贺。

散户:            得到高人开口称赞说起来我是有个心结,97经济危机时我想买但没买入马来亚银行,错失契机,至今仍念念不忘,还胜于我在马航赚钱。敢问高人目前是否该放掉马航,还是等待收购完成?

投资达人:    老话一句,得些便宜别卖乖。如果你的买价低于25仙,目前该有些赚头,劝你见好就收。马股市这么多好股,何必为了那两仙而放弃整片森林?

散户:            不和马航共浮沉?

投资达人:    哈哈,刚刚才叫你不要得意忘形。你恰巧买于吉时,糊里糊涂的赚了钱,说甚么共浮沉?许多苦主的买价在一令吉两令吉以上,正要哭着去小股东权益委员会请求主持公道,你这少数赚钱的人,有甚么资格说“共浮沉”?算了吧。

 

马航(MAS)的私有化建议出炉,原来是选择性资本回退(SCR)。大股东国库控制了69.37%,愿出价27仙收购其他股权,让公司除牌下市,重组后再打算。消息一出价,投资银行立刻叫好,和之前对马航大翻白眼有天渊之别,跟红顶白,现实之至。我很奇怪,为何27仙叫好,为甚么不是30仙、50仙,甚至1令吉?为甚么叫股东接受献议,为什么不从现实一点的眼光来评估?投资银行给我感觉是,目前这种惨境,还有人要出27仙跟你换票,你真是前世修来的好德报了,快快给它吧!

 

现实一点的是,许多高价买入的股东,是属于玉石俱焚的那种,他们是不会同意以27仙让出马航股票的。因此,国库要献议通过,必须不能有超过10%的献议票数反对(约3.1%马航股权),以及50%出席股东人数和75%股权赞成,不然献议将会以失败告终。

 

从上一次的股东大会探讨股东反应,预料要现场50%股东赞成这项献议,并不容易;而且准备SCR的过程有时会拖得很长,让股东等得不耐烦。如果SCR可以走到开股东特大的地步,那么只有两个结果:之一,SCR通过,小股东被逼接受27仙收购价,马航除牌,从此走入历史;之二,SCR不通过,一切重新回到谈判桌上,马航问题没有解决,还是需要继续重组,股东得以跟进一切进度。

 

至于重组是再募资?还是削资?一切言之过早,先看SCR的演进如何再定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