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6

欢迎加入小股东行列


建裕珍厂(KIANJOO)的股东大会在上星期举行。前大股东施家兄弟仅存在董事局的最后一位代表拿督施朝源正式表态,反对ASPIRE INSIGHT的收购合约。至此,所有施家兄弟的正式取向终于有个结果,敌对的施家两方大致上都反对收购建议。

 

这里不妨岔开一下,谈谈施家争执不下的历史。建裕珍厂由先辈施文泰创办于1958年,在1984年挂牌上市,当时上市价是60仙。当公司落入第二代手中时,施家二代一样把建裕珍厂办得有声有色。施家发生争执要追溯到20年前。当时让施家分成两派的原因是,他们在处理建裕珍厂的股权得不到共识。其中,由兄长拿督施朝全带领的一派,要把股权脱售,将所得分配给家族;弟弟拿督施朝源阵营,则坚持把股权分配给所有家庭成员,让成员自行决定是否要脱售。家庭纠纷,很难下定论谁是谁非,不过当时就是这个意见不和一发不可收拾,结果被带上法庭审判,官司缠绕多年,甚至搞到最后32.9%的建裕珍厂被拍卖,几番辗转,落到冠旺(CANONE)手里。

 

我生也晚,不清楚到底施家两派的争执是否到了无法挽回的地步,不过我相信施老先生如果在世,肯定不愿看到这个结果。所以,冠旺的出现,多多少少让我们看到施家并不是争到你死我活的地步。从双方暂时合作来对抗冠旺,到法庭判决的优势落在冠旺处,间中双方还是时常出现针峰相对的情况。因此,这也让冠旺有机会逐个击破,因为冠旺手握32.9%,只要联合一方,另一方几乎是毫无胜算。2012年,施朝全首先在董事会出局,眼见冠旺和施朝源联成一线,败局已成,自愿放弃连任,转而争取一笔退休金,建裕进入末施家时代。之后两年,施家成员如施秀珠(总财务执行员,CFO)退休和执行董事施朝基(译音)离职,另一位执行董事施朝根也在刚过的股东大会里连任失败。至今施家在建裕管理层的代表就只剩下拿督施朝源一人。不过,由于他在建裕子公司大马纸盒厂的董事经理职位连任失败,而今又表态反对收购,相信他在建裕的任期也已开始倒数。作为施家硕果仅存的代表,眼见施家兄弟一个个被铲除,本是同根生,相信他也感到兔死狗烹,唇亡齿寒,继而同仇敌忾。

 

建裕已计划在523日开股东特大来决定ASPIRE INSIGHT的收购,鉴于冠旺可以投票,小股东处于非常不利的状况,这时我们是非常欢迎拿督施朝源和他的阵营加入小股东反对的行列。所谓“兄弟鬩于牆,外禦其侮”,施家兄弟如果联合起来,力量不可小覷。不过,小股东也担心驱虎迎狼,冠旺此刻之举固然不为小股东所喜,但它掌权时候,有一件事是深受小股东欢迎的,那就是慷慨派息(50%股息)。如果施家得势,我们不希望建裕回到以前低股息时代(20%股息),毕竟小股东要的是共享公司成果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