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6

正确的资讯不怕慢只怕乱


不知不觉,马航MH370失踪已超过10天,搜寻工作峰回路转,全世界可是焦急等待。针对飞机的失踪,我从中体会到一些道理,特此和读者分享。巴菲特的分享有机会下回再续。对于许多看太多电影的观众,更是等得很不耐烦。事实证明,现实世界和电影剧情,有很大的距离。一部电影,必须在短短两个小时交代前因后果,帮观众解开迷团;而观众买票入场,也是尝试和电影引起共鸣,看自己的猜测是否属实,从中得到视觉听觉还有思想上的满足感。可是真实世界不是这样,我们不必买票入座,涉及的事件也不是演给人们看,不需要有个合理的结局,甚至不需要有结局和答案,往往让我们无所适从。

 

然后,我们也从中发现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有着明显的不同,带来不同文化的冲击。首先是传统媒体的正确性和可信程度比较高。传统媒体毕竟受到法令的约束,必须核证内容才可报导,以免触犯法令,或以讹传讹对当事人造成伤害。而网络媒体呢,名义上固然是受到法令约束,但不是每个网络人都是熟悉法令的,或者是精益“求证”的,有些更只是听到传闻或自己凭空猜测就将之放上网,所以对重要讯息的可靠性是相对的低。此外,还有一些人利用网络的缺点兴风作浪,唯恐天下不乱,非常要不得却很难取缔。

 

不过,人们皆是喜欢小道消息,要嘛相信空穴来风绝非无由,要嘛热心的把“独门消息”传送大众,以阐真相,所以谣言欲停止于智者并不容易。这和我们投资股票并无不同。许多股民都喜欢股票贴士,希望在消息出炉之前抢先买进,再在证实以后卖出,赚它一笔。我也曾经有过这种经验,先知道未经证实的消息,然后果然是真的,好不刺激!不过,其实所谓“先知道”,其实是不知道,纯属臆测而已,因为消息是真是假其实各占50%。多年以后,我还是选择相信证实的消息比较安心,盖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一次信错谣言,后果可以是很严重的!而正确的消息来源,只有从交易所的官方网站或者报章新闻,其他以“某消息来源”者,一概当故事来读,不为其可信程度打分。

 

因此,虽然当局在飞机事件被评反应缓慢,或者有所隐瞒,我个人倒是希望它缓慢但是正确、而隐瞒是因为认真求证。若凡事以快而失之准确,一旦发生几次错误之后,即将丧失公信力。这就如我们做投资一样,是很科学的过程,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相信分享我们的投资的人都不希望是大胆宣扬,无心求证。

 

另一点要提的是,网络消息过多为患,没有人来决定何者最重要。因此,芸芸几万篇,有些不惜哗众取宠,务求吸引眼球而无所不用其极。反观报章新闻,因有编辑之故,事先已依其重要性和可读性做过筛选过,因此读者可省略不少时间。对新闻来说,我是懒人一名,绝对相信报馆选稿的能力,所以至今为止,我还是情愿花钱买报纸,也不要去网上胡搜一通。

 

这点和巴菲特勤读报告是同出一班。年度报告出炉,是最少已过了两个月的事,为什么股神甘之如饴?因为这是已经审查了的账目,读之可了解过去公司发生甚么事;至于未来,巴菲特从不听小道消息,只相信自己的研究结果。消息求真实不求刺激,不怕慢来只怕乱来,正是大师所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