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7, 2015


2013年的年度选字是“涨” 。进入2014年,许多新措施的实行,“涨价” 更如个魔咒,张牙舞爪的扑向小市民。在这关节眼,我们永远想不通当权的官儿和人民的想法为何差距如此大,大概是“一入侯门深似海” ,在海里生活,呼吸的方法不一样,听见的声音也不一样。因此,乃有不懂民间有涨价等,睁着眼睛说瞎话的现象出现。

 

于是,电费涨了、燃料费用涨了、过路费也要涨了、消费税来了、议员薪水涨了、首长官车“膨胀” 了;不管是执政党或民联,都祭出冠冕堂皇的理由,不求人民甚解,但求政纲一帆风顺。任何鞭鞑对方政策的说法,只是五十步笑百步,或自打嘴巴而已。

 

公积金局也实行了一项新的措施,即各年龄应有的最低存款额,从201411日开始,提高1千令吉至76800令吉不等,涨幅最高达到64%。从这个数据可以推算到,原来,过去五年,我们的生活水准提高了5-60%。虽然就此判断生活水准未免以偏概全,但有一定的道理,不然,就是公积金局过去的算法一直误导了人民。

 

我们从公积金局列出的55岁最低存款额来比,之前是12万令吉,新的限制是19.68万,前后差了76800令吉(64%)。到底这两个数字怎样得来?原来,这是根据退休后20年,每个月要花费的数目推算回去。因此,之前是12万除(20X12个月) = 500令吉;现在是19.68万除(20X12个月) =820令吉。不管是否政策上的需求,导致之前公积金局以500令吉为依归,还是如今的算法更精密,才“涨” 高了64%,补回之前的纰漏,我们总算明白一间事情,保守的退休制度也承认通货膨胀惊人,以致不得不调高日常开销预算。如果您觉得月花820令吉还是太少,那么,请确保您的薪水涨幅跟得上通膨,不然,除了公积金,您必须存更多退休金。

 

这也暴露了官僚丑陋的一面,官字两个口,可以在涨和不涨中大作文章;但一方面要减轻政府的负担,告诉人民基本退休额500令吉是不够之余,另一方面却突出了生活消费的每年猛涨十来巴仙,突显了官方通膨2-3的可笑。这项措施,对信托基金管理公司及其代理打击很大。

 

近年来,公积金提款用于基金投资,不知不觉,已占了很大的市额,粗略估计比重约是70%。这个最低存款额一提高,很多在可以提款的边缘投资者从此可以不看这部份,因为不能再投资了。举个例子,35岁到55岁的投资者,其限制数额多了1700038000令吉,以20%可提款额算回去,即其公积金户口一可提款额少了34007600令吉,如果他每三个月的提款投资额为2-3千令吉,亦即从此不能再投资,除非他在未来的薪水有巨大的调高。

 

吊诡的是,公积金局一方面宣告投资信托基金回酬可令人满意,另一方面却提高最低存款额,大刀一挥,断绝了许多会员做这项投资的选择,也断绝了许多代理员的生计。如果回酬可令人满意,那么,钱存在信托基金和公积金局内,难道不一样吗?为甚么要刻意留在公积金局内呢?对于那些长期信托基金或股票中赚取超过公积金平均回酬的投资者,是很不公平的。

 

话又说回来,如果股市也是一直“涨” ,让股民赚大钱,倒是无任欢迎。2014-1-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