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7, 2015

星泉股东和管理层的对弈(2) -掌握价值,跨越陷阱 - Xingquan


星泉国际(XINQUAN) 的股东大会, 还有另一个发人深省的环节,值得一提。话说有位小股东,成功点出公司处于非常低估的价位,我们且看公司估值:

 

股票数额:                        3.07亿股

公司净盈利:                        1.35亿令吉

每股盈利:                        44

净现金:                        4.52亿令吉 (约每股1.47令吉)

每股净资产:                        2.5令吉

股价:                        88

 

在许多中国上市公司,坐拥大笔现金,并不少见;这往往也是董事局和小股东起冲突的原因之一。国情不同,我们大马人民是很难接受公司持有大笔现金却不加利用或回退给股东的作风,进而怀疑公司是否造假。

 

看了上面的资料,这名聪明的股东先是问公司开拓市场,砸钱开分行,赚幅有几何?跟着话锋一转,责问公司为何不实行股票回购,因为以约80(会议当时股价) 买入值得2.5令吉的股票,即刻获利超过200%,这么划算的生意,挑灯笼也找不到。而且,做生意讲求本益比,用80仙来买每股赚44仙的公司,本益比还不到2倍,何必还苦苦苦去开店?

 

董事一开始以公司在百慕达注册,那里的法律规定不得库存股票,因此万一回购,必须马上注销股票。这名股东胸有成竹,从容淡定的回应:注销可也。盖如果回购股票增加价值,注销更是一劳永逸,虽然有点可惜。

 

如果读者还不明白,就把数额缩小来解释:假设有1000股,每股资产2.5令吉的公司,公司用80仙购回了100股,然后销毁,那么公司的每股资产成为:(1000X2.5令吉 - 100X80) 除以900 = 2.69令吉,如果生意盈利照旧,每股盈利增加至49仙。

 

执行主席经翻译后明白了,却不表赞同。他的回答倒也干净俐落,简便的说明董事没什么兴趣进行这资本游戏,反而要专注在扩充业务上,好好打一场硬仗。听他义正辞严的反问:如果您是我,站在我的立场,您是要专注在业务还是股价?许多股东不禁心中称快。

 

是的,在场许多发问的股东,都环绕着如何搞好股价来兜圈子,而不是公司如何做好业务、站稳脚步。很多都认为公司业务已够好了,该奖励一下股东,却不了解大股东也就是执行长的居安思危,噢,又或者,他根本不觉得公司现在的情况可用“安” 字来形容。对他来说,中国业界的商业竞争迫使他必须往上爬,待得更壮大,登陆顶尖的殿堂时,才能稍息。把资金用在股票回购,岂不枉费了上市的一番心机?纯粹在股价里计算,私有化岂不更有利于大股东?到时,许多聪明的股东,如今掉入价值陷阱(VALUE TRAP),到底是放不放手?

 

今天正好是元月一日,顺祝各位,得心应手,掌握价值,跨越陷阱,马到功成。2013-12-3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