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7, 2015

如何长久?(5)


828日那天,杨忠礼电力(YTLPWR) 做了一项前所未有的动作,它把2.5亿库存股一笔勾销。是的,既不是派给股东也不是卖回去公开市场,而是把这笔库存股完全注销了。这几乎是3.4%的股份,若以当时市价1.55令吉来算,可是3.88亿令吉的价钱。是甚么原因促使杨忠礼电力改弦易辙,不好象往年一样将股票当股息派回给股东呢?从会计的角度来看,这的确是处理库存股的最佳方法之一,不过人非草木,看到白花花的金钱一瞬间化为乌有,心疼在所难免。

 

或许是杨忠礼电力的董事想通了,一味的回购股票,再派出去,之后再回购,又再派出,似乎对每股盈利没甚么裨益。不是吗?好不容易强化每股盈利,转眼间因库存股派出了,盈利又再稀释。周而复始,对公司而言,好处不长久。反而注销了库存股,股票数额从此减少,增加每股盈利的努力终于落实。更深一层的体会,股票减少之后,每位股东的权益还是一样,但如果大股东要私有化,就无需考虑库存股如何处理的问题。

 

公司快马加鞭,一经注销库存股,马上又开始股票回购,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库存股回到1.36亿,约2%的水平,行动快速惊人。这回的成本更高,股价提升到约1.80令吉。大股东杨忠礼集团的持股不变,换句话说,如此迅速的回购股票,只是把市场流通量迅速的减低。能够和公司回购股票抗衡的,似乎只有公积金局这个硬把子。不过,只见其持股也迅速在减少之中,由一年前的9.5%减到目前的6.8%左右。

 

杨忠礼集团的持股约是55%,加上家族持股,该有60%;而凭单更是控制了75%,预料随公司积极回购股票的行动,将导致其股权继续增加。同时,公司把股息减到最低程度,正是逼使小股东将周息率不再吸引人的杨忠礼电力逢高卖出,找别的高股息股票来顶替。那么,甚么时候才是出手私有化的最佳时机呢?我想应该是快了。

 

和大股东的持久战,一向是小股东吃亏,因为大股东可以享有董事费和薪水,小股东却只能靠股息或资本增值赚钱。只是我们不明白,何以实力强大的公积金局这回配合杨忠礼电力,一卖一买。难道公积金局不相信杨忠礼电力前景可期?抑或是杨忠礼电力的低股息“惩罚” 见效,公积金局必须卖掉一些股票,以弥补失去高股息的错漏?

 

行文至此,欣闻丹斯里杨忠礼夫妇欢庆60周年钻婚纪念,一时佳话,贺喜连连。我们深受丹斯里的情深义重所感动,也希望恩泽所及,对不离不弃的小股东一样情义深重,不巧取豪夺。虽然在商言商,但行年八十有多的丹斯里,还有甚么不曾拥有?若让追随左右的小股东有一个令人满意的退场计划,突显情义,纵然百年之后,依然名留青史,为后人津津称善,60钻婚如此长久之余,添一喜满;70白金婚之时,广邀杨忠礼集团股东如我等一齐衷心祝贺,何乐而不为?2013-9-3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