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7, 2015

CSL-TKO


一位商科老师喜欢他的学生关心经济时事,所以时常会拿些经济报导来发问。周一,他二话不说,在黑板上写下“CSL-TKO 6个字母,就叫一个学生发表意见。

那学生想了想,回答:“老师是不是想讲马华特大?CSL就是蔡细历(其英文缩写) ,不过特大成绩是22咧,CSL并没有被技术性击倒(TKO,即Technical Knock-Out之意。”

 

老师又好气又好笑,这时校长经过,听到了也来加多一句:“这位学生果然关心政治,不过老师应该不是要和你们谈过气的政治,而是看了预算案有感而发。, Knock-Out(KO) 是说对了,我们国中永远是被遗忘的一群Chinese School Long Time Knock-Out!”

 

老师被校长这一借题发挥,顿时沉默无语。

 

原本要对刚过去的资本投资(ICAP) 股东大会和投资人日作一些报导,以飨未克出席的股友,不过有一则突发性文章,我觉得不应该错过,所以优先处理,资本投资的点滴延后才谈。首先,TKO不关技击的事,他是个人名,即前阳光集团(SUNRISE) 的执行长丹斯里童贵旺。目前他在著名英文杂志THE EDGE以本名点评股票经济,下笔引人入胜。CSL,就是他上周大事鞭挞的中国文具(CSL) 。院内

 

这个中国文具,股价也真令人惊心动魄,2012年上市价95仙,之后一度做到1.93令吉,如今却掉到22仙,惨不忍睹。童贵旺提出了几个问题,针针到肉,例如,中国文具只是卖塑料文具而已,为何能够有44%的毛利润?为什么拥有庞大现金的它还要借贷,而且利息高达15-35%?而且,大股东在今年把股权从72%减少到23%,一些甚至是以低于30仙贱价售出。

 

说到大股东减持股票,我们觉得如要卖股票,为何要95仙上市后,不说最高1.93令吉不卖,却等到30仙才卖,这真是马股里不可解开的谜之一。同时,公司净资产每股1.14令吉,净现金约10亿令吉,即每股80仙,大股东需要卖股吗?

 

如果我是大股东(控制72%),又等钱用的话,面对这样的公司,我会怎么办?以利益来作出发点,我不如把公司私有化更好。以其股价22仙,我大可出价28仙收购,溢价28%。至于凭单由于不到价,出价0.5仙即可。收购成功的话,公司的每股80仙我可以占为己有,而那28%28仙出价,总成本约等于1亿令吉,即每股8仙,扣了以后我其实是占有了一间净现金约9亿令吉,即每股72仙的公司。这样好的买卖,相信很多银行乐意借我一笔钱来融资进行收购,而不是劝我卖掉手中72%股权。

 

所以,马交易所应该颁发一面奖牌给中国文具大股东(不是叫他照镜子) ,奖励他最善于保护小股东权益。他情愿低价卖出公司股票,也不要趁火打劫,用收购来逼小股东卖断给他;这等高风亮节,世间少有呀。

 

只是,这也突显出公司的窘境,当大股东做出不可理喻的事情时,小股东疑虑更多,所以情愿退场观望;而市场怎样消化那售出的50%股票卖压,也很耐人寻味。因此,童贵旺说, CSL不支持也罢,因为便宜莫贪,低价可能会更低,我们且看他说得准不准。2013-10-2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