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7, 2015

名师遗弃的珍珠—(1) 前尘往事 - integrax


上周其实有一些好题材,例如自购寿险免佣金、汽车五年后强迫性检验,对安于现状的寿险代理或平民百姓,无异来个当头一棒,一是饭碗攸关,一是荷包消瘦,真是各有各的愁。由于本周还想写一家可能被资本投资遗弃的公司,所以略过时事课题不谈;虽然资本投资股东大会已过了三周,说不上打铁趁热。个人觉得这股票不错,名师放弃它自有原因,但看好它的不妨人弃我取,原因是这股票交易稀少,必须有现成的卖家才能买到货。

 

这家公司是英特格斯(INTEGRA) , 其主要业务是霹雳州红土坎(LUMUT) 的港务管理。这间公司的缴足资本是3亿股(面值1令吉) ,是资本投资早期(06)的投资杰作之一,当时持有约989万股,平均价1.23令吉。当时公司由Halim Rasip兄弟,哈伦哈(Harun-哥哥,为公司主席) 阿敏哈(Amin-弟弟,为公司执行董事) 共掌,控制了 37.8%。此外,霹雳州政府也是大股东之一,持有8.41%;资本投资是第6大股东,持有3.29%

 

一切相安无事。生意照常运作直到2009年。当英特格斯和巴西的Vale际在1230签了一项为期10年的服务合约,这事引起了两兄弟意见分歧,成了将来决裂的导火线。2010年,哈伦哈林出人意表的成为资本投资独立非执行董事。

 

虽然两兄弟对外声明并无意见不和,但行动上却非如此。英特格斯在20101019日宣布和Vale际的备忘录因逾期而告无疾而终。这引起轩然大波,两兄弟意见不和正式浮上台面。一些外国基金因失望而脱售股权,反而让霹雳州发展局趁势崛起,股权增至15%

 

接下来在20111月,霹雳州发展局正式要求开会解除哈伦哈林身为董事的身份。至此,我们终于知道,兄长哈伦哈林一直反对和Vale际的合作,原因是高成本,低回酬而弟弟阿敏哈林却认为一旦该公司与巴西Vale国际签署为期10年终站服务协议(TSA),将有助于Lekir Bulk终站(LBT)以实惠价格提供全方位服务,对英特格斯的前景有极大的好处

 

于是当弟弟欲借助外力来推翻哥哥,哥哥也做出反击。公司在同一个月上秉法庭,终止阿敏哈林的一切职责,因为他的行动已给公司带来破坏。当双方为股权僵持不下时,横里突然杀出国家能源(TENAGA) 这个程咬金,买了英特格斯的22.12%。而卖主正是哈伦哈林,看来这位哥哥在兄弟角力中已经失势,他随后辞去董事职责。英特格斯正式进入国能掌权的时代。

 

不过国能掌权却似乎让阿敏哈林和霹雳州发展局大权旁落,让后者大为不满,所以继续累积股票,一年后双方大概私底下达成协议,和气收场,国能也撤消对公司、阿敏哈林和霹雳州发展局等七造的诉讼。这边厢,资本投资已静悄悄的减持英特格斯至488万股。

 
阿敏哈林(21.08%)和霹雳州发展局(15.74%),已能制衡国能(22.12%),如今化敌为友,公司应该可以部署更上一层楼了,何以资本投资对它失去兴趣?下期再续。2013-11-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