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7, 2015

如何长久?(一)


其实我还有很多时事要写,例如审计监督委员会(Audit Oversight BoardAOB) 的事,公积金改变户口一最低储蓄额的事,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谈谈股票轶事,所以搁了几个星期没谈,还是回去写写我的拿手好戏,以飨读者。本周开始要探讨的,是大小股东的利益冲突;好股抱住不放,是否有朝一日一定会如愿以偿,得到合理的回酬;还有,随时保持理性分析,是否投资者减少失误?

述所言,都是大课题,我也担心自己空有抱负,却眼高手低,写不出一个所以然来,所以事先请读者多多包涵,若不中意,可以跳过不看。大课题当然要有大公司,这回要谈的是杨忠礼集团(YTL) 的公司。杨氏的公司原本有五家,计为母公司杨忠礼机构(YTL) 、杨忠礼洋灰(YTLCMT) 、杨忠礼电力(YTLPWR) 、杨忠礼置地(YTLLAND) 和杨忠礼电商(YTLE) ,好象五虎将一样。去年,杨忠礼机构把杨忠礼洋灰私有化,上市公司剩下四家。此外,在大马,它还有一家产业信托,名为升禧产托(STAREIT)

由于杨忠礼集团算是马股市里相当重要的家族式管理私人公司,同时公司生意分类广泛,但还能独当一面,所以许多分析员都有重点分析其个别公司,读者可以轻易的找到资料。我其实把它的公司分为两级,头等的是杨忠礼机构、杨忠礼洋灰和杨忠礼电力(YTLPWR) ,其余次之。

我自45年前出席杨氏的股东大会,一路听来其董事局心路历程,自08年金融风暴之后,我一度认为其首席三家公司是属于可以买了抱住不放,耐心等待收成的好股。当时,其董事经理娓娓道来宏图大计,概叹投资者不认识其生意模式,导致股价被低估。其杨忠礼电力就好象入云龙一样,东征西讨,把英国水务公司、新加坡电力业务等特许经营权,都一一纳入旗下;同时善用杠杆,借力使力,为股东谋求更好的利益。

当时我觉得,洋灰和电力是集团中的两颗珍珠,而机构因为母公司的缘故,会打些折扣。不过董事局也有些行动来安抚民心。他们希望杨忠礼的子公司可以每季都派股息,至于杨忠礼机构做为母公司,可能一年派一次至两次,为数较大。只是杨忠礼集团的董事局有个坏处,不晓得是否局势多变,他们说出来的话也常常改变。

先说被除牌的杨忠礼洋灰。公司06年成功献售债券之后业务日渐向好,每股盈利从07-10年的33仙、41仙、51仙、57仙增加到11年的71仙。而股息是15仙、25仙、15仙、13仙和13仙,派息果然在2011年从以前的12次变成14次,但似乎赚得更多,给得更少。正当小股东以为等下去将有好收成时,杨忠礼机构在2011年尾建议以4.50令吉全购杨忠礼洋灰,不过是以杨忠礼机构(定价1.42令吉)换股,不涉及现金。另外,杨忠礼机构也建议以2.21令吉收购洋灰公司债券,亦是换股。

我之前说过我们喜欢洋灰和电力,因为其业务简明易懂,同时一旦克服支付债务的本金和利息时,强大的现金流将促使他们派高息回去母公司,再由母公司分配去其他需要资金来发展的子公司。如果它们派高息,母公司虽然受益最大,抱着它们的小股东同样受益不小。那么,叫小股东换来母公司的股票,利息肯定受到冲击,聪明的小股东是极不乐意的。不过,形势上杨忠礼机构好象泰山压顶,而且独立顾问认为“公平且合理” 小股东最好接受,小股东似乎是没选择的余地。(待续) 2013-9-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