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5, 2013

Unusual GO

今年的收购有点不寻常




过去几年的公司收购计划,出价者几乎无往不利,被收购的小股东除了憋着一股气无处发泄,只能眼睁睁的看人家探囊取物,把自家的宝贝强夺,却呼救无门。进入2013年,在收购世界里突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一些力量不小的股东,似乎向小股东靠拢,来抵抗大股东的攻势。除此之外,这些股东也不怕股票除牌下市,这在往年,是很不可思议的。一般股东最怕公司股票停牌或除牌,因为这将导致手头上的股票无法自由买卖,现金无法套现。同时,公司除牌之后就无需符合上市公司条例,许多资料无法从公开的管道获得,让小股东倍增怕被大股东欺骗的感觉,因此往往在这前提之下,向大股东妥协。



很多时候,改变需要经过很长的时间,当累积的能量足够时,却只是一瞬间,就变天了。大马的并购机运似乎也是如此。开年至今才两个月,我们就见到5项别开生面的收购。其中马婆控股(MBFHLDG) 的大股东丹斯里尼年摩根突如其来的以1.50令吉全面献购,比两年前的65仙高了不止一倍。妙的是,两年前不愿卖的股东,这次又不愿卖了,原因是马婆控股的真正价值也与时并进,不止1.50令吉了。这次的形势更险峻,摩根的股权已有91.24%,可以强制性将公司除牌了,不过小股东却丝毫不惧,务要斗争到底。



下来是丰隆金融集团(HLFG)宣布以每股1.71令吉全购 丰隆资本(HLCap)刚刚落幕,只有约2.2%的小股东接受(现在他们一定很后悔) 。写稿时,丰隆资本已飙到2.80令吉,冷眼横2扫认为收购价公平且合理的投资银行顾问!游礼发产业(YNHProp)主席兼执行董事拿督游光春近期将丰隆资本持股权提高至8.94%,股权既不大也不小,扑朔迷离,更是为这项收购案件平添许多神秘感。丰隆资本因不符合上市公众持股条例,将在4月15日停牌。拿督游光春还不停在公开市场扫货,真的和丰隆集团卯上了。



丹斯里赛莫达幸好在去年12月献议以每股9.30令吉私有化贸易风(TWS),如果是在今年的话,历史可能改写。随着土展创投(FGV)宣布接受献购,贸易风成功被丹斯里赛莫达私有化。不过,其两间子公司国家稻米(BERNAS) 和贸易风种植(TWSPLNT)命运未卜。话说回头,当初丹斯里赛莫达出价时,提及国家稻米(BERNAS) 和贸易风种植(TWSPLNT) 的献购价是3.25令吉和4.03令吉。而国家稻米和贸易风种植的市价,早已超出了献购价。到了2月尾真正发出收购通知时,其献购价提高3.70令吉和5令吉,显示丹斯里赛莫达知道,不提高价钱是不可能成功的。



国家石油(Petronas)建议以每股5.30令吉私有化马国际船务(MISC),应该也会面对空前的阻力。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首先呛声国油出手太低;而最近连公积金局也有同感,再加上3年前股东曾以每股7令吉认购其附加股,怎愿意在今日倒亏钱出让?看来就好象国油总裁恫言一样,如果投资者选择不接受全购献议,也无所谓,就一起面对吧。就算之后股价跌至2令吉,股东们大都身经百战,从小吓大的,也会对马国际船务不离不弃。



最有味的是雪兰莪州政府“自己吃自己” ,上演一出由控股公司达鲁益善集团(KDEB献议以每股76仙现金向柏朗桑集团(KPS) 收购雪资产集团(KHSB) 的56.57%股权,消息一出之后,买卖盘不知如何从四面八方涌现,有时一天交易量高达3千万股,以雪资产集团的4亿5千万缴足资本,扣掉雪州相关公司股票,市场大概只剩31%(1亿4千万股) ,动辄易手20%以上,又恰逢公司被收购,而且交易价在收购价的15-20%折价浮动,匪夷所思。雪兰莪州政府若要省下一些收购费用,大可效法丹斯里尼年摩根入场买进马婆控股一样,反正都是要用76仙全购的,现在可用62仙买得,岂不更妙?但雪州就是按兵不动,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所以说,本年的几项收购不大寻常,喜欢参与收购案件必须有更敏锐的触觉,才能榨取最大的利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