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5, 2013

Cliq energy

新的梦想--CLIQ能源


问题:马交易所目前有多少间上市的特别用途收购公司(SPAC) ?

甲答:两家。乙答:一家。

两者都错。



马交易所曾经有一间特别用途收购公司叫大红花石油(HIBISCS) ,不过随着它成功收购了一些生意,已脱离特别用途收购公司的组别,现在归纳为工业产品组。另有一间公司,确实是特别用途收购公司,名叫CLIQ能源,不过将在4月10日上市,因此目前马交易所并没有特别用途收购公司。这个“特别用途收购公司”也的确有点特别,一般列入这个组别的公司,并不希望呆在这儿很久。它们大都有个三年的期限,来寻找适合的业务。换句话说,成败都在这三年。如果成功寻得核心业务及得到股东们的认可,它们将脱离特别用途收购公司的组别;如果失败的话,它们将自动解散,把剩下的资金完全退还给股东,然后除牌。所以特别用途收购公司这组别的公司,不象其他在交易所的组别那样,常在常有。



话说回来,这次CLIQ能源的新股上市(IPO) ,目标是募资1.5亿至5亿令吉,不过先声夺人,据说已筹得超过3亿令吉,可谓非常顺利。无可否认,这是拜大红花石油的成功之福。大红花石油做为马股市第一家特别用途收购公司,在2011年7月上市,由于没有类似公司做参考,投资者从最初的怀疑:上市时连投资银行也不肯给评语,受尽了股票经纪和基金经理的白眼;到最后的信任:公司圈定投资对象,股价表现神勇;它可说尝尽了人情冷暖。



也因为如此,做为第二家这类公司(SPAC) ,CLIQ能源可是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最艰难的关节,大红花石油都帮它打通了。据说,在私下配股时,投资银行手下的熟客已纷纷抢先下定,轮到那些半生熟的,已所剩无几。年前我的股票经纪叫我不必配购大红花石油,因为整个股票行只有我这个傻佬有兴趣买,所以他们为了省麻烦,索性不做。如今他也一样叫我不必浪费时间,因为象我这种小顾客,配售应该轮不到我,有的话也是少量。可见两者前后,差别多么大。



由于大红花石油一年内猛涨3、4倍,因此CLIQ能源同样让投资者有这个梦想。况且,大红花石油的董事局固然猛将如云,CLIQ能源一字排开的董事也毫不逊色,让人对他们充满憧憬。到底两者上市的反应一冷一热,但结果是否一样让股东大赚一笔呢?答案令人期待。



我曾经说过,特别用途收购公司是造梦的公司,由大红花石油而始,肯定不会到CLIQ能源而终。排队等上市的还有最少另外三家公司,间间来势汹汹,看来小股东弹药有限,要好好选择梦想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