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5, 2013

bright packaging

大象打架




马来谚语有一句:“Gajah dengan gajah bergaduh, kancil tersepit di tengah”, 意即两只大象打架(吵架) ,难为了夹在中间的鼠鹿。这句话送给华明包装(Bright Packaging) 的小股东,再贴切也不过了。上周四华明包装上演的股东大会与特大,来势汹汹的挑战派以拿督赛阿里阿巴斯为首,把守土的黄氏家族拉下马,正式入主董事局。黄氏会不会策划反击战,目前还不得而知。



我们从两派的票数看来,双方的票源相当稳定,即挑战派以2023.4万票压倒前董事局的1352.9万票,以当日出席率来看,约是60:40的比数。不过,如果我们进一步以公司缴足资本4328.5万票(每股面值1令吉)来比较,那么,拿督赛阿里阿巴斯获得46.75%的股东支持;而黄氏则获得31.25%的股东支持。双方票数加起来,占了公司的78%股权。换句话说,还有22%的游离份子,不论是拒绝投票或是未克出席,束手看两象相争。



黄氏在这场权力斗争被压倒,相信是敌对派的奇袭让他们措手不及,等到醒觉董事地位被威胁时,股权已被挑战派超越。拿督赛阿里阿巴斯没能一举夺下50%以上股权,以稳操胜券,颇让我意外。不过,目前其47%的支持率,已让黄氏难以超越,因为要在剩下的22%购得20%,以反超对手,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反而是拿督赛阿里阿巴斯要巩固控制权,由友人出手加持多3%却是轻而易举。



不过,话说回头,黄氏独握30.6%,是一只大象,如果不和拿督赛阿里阿巴斯的4人帮妥协,拿督必然如芒在背,睡不安寝。以后凡是有相关拿督的事务,拿督等不得投票者,必被黄氏否决。因此当务之急,拿督该是加大股权,加强筹码。



夹在中间的小股东(小鼠鹿) ,现在一定感到很不是味道。首先, 8%股息被否决,等了6年的的好消息告吹了,令人怀疑“正义之师” 葫芦里卖甚么药。看来,黄氏事先宣布的5年盈利全充作股息预料也不会有下文了。这时细思回头,黄氏过去6年,将公司转亏为盈,转负债2千万为净现金2千万的努力,似乎不应被一笔抹煞,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呐。



新任董事局应该很快会发文告,阐明他们的未来大计。小股东也希望他们有一个很好的解释,说明为何否决公司派股息,以及会否拟定未来的股息政策。另一方面,小股东也希望和MSWG,还有另一位小股东黄氏家族,通力合作,不平则鸣,监督公司的运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