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5, 2013

安倍经济学

安倍经济学回响




各国评论家喜欢标新立异,所以每每有新词语出现,希望吸引大众的注意力。在纳吉接任首相时,也有分析员将他在大马所进行的经济改革称为“纳吉经济学”(Najibnomics) ,经济转型大行其道,几年下来,其中依斯干达特区算是小有所成,有目共睹。今年纳吉重新获得选民委托,下来五年可以继续他未完成的经济转型计划(ETP) ,不过分析员倒是少提起这纳吉经济学,大概是反风炽烈,纳吉走中庸的路线是知易行难,让分析员有所怀疑他怎样贯辙始终。



在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安倍经济学” 的崛起,多多少少缘由日本经济沉疴多年不起,经济紧缩约二十年,因此日本人希望换一个方式来刺激经济,而不是以前墨守成规的作风。说穿了,安倍经济学没甚么了不起,主要的是日式的量化宽松而已。



安倍经济学有三支箭,第一支着重宽松无上限的货币政策,致使日圆贬值;第二支箭是务实的财政政策,即通过巨额财政预算推进公共建设。至于第三支箭,是设定国家和地方的基础财政收支目标,实现财政健全化和经济发展二者兼顾的一揽子经济增长战略,另外从创建经济特区入手,希望通过一系列手段为企业提供支持。



但是,日本亟须改革的项目,事实上都相当棘手。安倍的首两支箭,打算通过短期的需求,激活经济的动力,但它也致使财政状况日趋严峻。今年日本的预算赤字是6.9%,简单来说,政府希望通过扩张式政策带动经济成长,增加税收,最终缩减债务。事实是当赤字增加了,经济也成长了,但始终无法达成收支平衡,因此导致债务问题进一步恶化。届时,外界施压和还是政府本身产生恐惧,往往导致政策半途而废。1997年日本债务低于100%,到后来的小泉内阁,债务已上升到150%,今年可能达到245%,象安倍所说要在2020年达到收支平衡,很多人都觉得他在痴人说梦。(以日本借镜,我们不难想象到大马2020年的情形)



安倍经济学的一个重点是在两年内将长期国债持有量从89兆日元(约2.75兆令吉)增至190兆日元(约5.89兆令吉),以刺激增长,以达到2%的通胀目标。首当其冲的,自然是股市大涨。自去年底8600点至今,股市最高曾达到15600点,大涨了80%,并不完全是宽松货币政策的功劳,其中一个原因是公司业绩触底反弹,盈利也达到预期。



不过,如今日股经历调整,跌到12500点尚未知是否到底,让日本人心惶惶。其实,这不难理解,日本过去的经济改革,步伐缓慢,象安倍这样下重药是很少见的,因此许多国民将信将疑。不过,过去6个月,他的确是频频令人惊喜。现今人士注重快餐文化,一切希望速成,因此难免有人希望日本从此一帆风顺的妄想,一旦面对挫折,就对经济改革失去信心,这是很正常的。如果安倍经济学能在3、5个月就成功改造日本,那未免太贬低之前日本首相和财长的能力了吧。



所以,我们还需要时间观察未来日本的经济走向,不能太早决定安倍经济学的成败。美国的量化宽松已进入第四个阶段(QE4) ,相信安倍也可能有第四、第五支箭待发。回看我国,首相的经济转型一推就是10年,当然也会有许多变奏,各国都在拼经济,我们且静观其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