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5, 2013

贫富悬殊的游戏




上星期林威(LINGUI) 的下场,果如预料,蜻蜓憾不动大树,只激起一阵阵涟漪。虽然反对私有化的票数略为增加至5%,不过还是无补于事,输了就是输了,差一票也是输。反对收购东的股东似是在前周的股东大会出尽了力气,在这次特大哑火,也任由另一些赞成收购的小股东一抒情怀。收购建议在一片平静之中通过,没甚么群情愤慨,徒留下无限嘘叹。



我们不难发现,投资是一项贫富悬殊的游戏。富有者,大股东也。掌握了一切资讯,掌控了公司资源,要不要和小股东互动,只在一念之间。单单从林威一股看来,06年三林机构出价1.01令吉之后,可以任由它镳升至3.95令吉而无动于衷,再看它垮至48仙也不行动。之后2011年3月的日本大地震,一度涨回2.08令吉,让人对它重新产生希望,不过稍后却证明只是虚火一场,股价又再回落1令吉以下。



大股东这才出手收拾残局,心想4令吉给你盼到了也不卖,2令吉的回魂也给你了,小股东,你还要怎样?于是用了个资本回退计划,来把你们一网打尽,连不接受收购的强硬份子也一并踢出局外。



问题在于,大股东知道公司的价值在哪里,所以往往站在对自己有利的价位和时机出价。小股东却鲜少有这种考量,结果在被低估的价位出售;当价钱太高时,却脑袋发热,以为找到了宝贝,抱着不放。所以,小股东往往是输家。



马股市也成了富者叱吒风云的场所。一些富豪或机构见其旗下公司股价不振,就借意将它除牌,3、5年以后再将它重新包装,以更好的溢价重新上市,目的地可能是马股市,也可能在香港新加坡。最近的例子如KFC和QSR,还有林威等。另一些熟悉马股市运作者,把进出股市当成家常便饭、换件衣服这么简单,阿南达的明讯(MAXIS)、布米阿马达(ARMADA) 便是一例;另一大亨赛莫达也是如此,一边厢把公司如AIRB、贸易风集团(TWS等) 除牌,另一边又把马拉卡(MALAKOF) 等公司排期上市。长久下来,富了有钱人的荷包,穷了小投资者的口袋。



我们知道,美国是个筑梦的国家,那里的股市也一样。许多美国的公司一上市,制造了许多百万富翁不止,公司还能继续突破,让后来的投资者也富裕起来,早期的微软、现在的谷歌、萍果,比比皆是,买对了一只股票,大可抱住不放。可是,在马股市,我们很难看到这现象,原因是当公司在成长至茁壮时,大股东往往“适时” 出手,将之占为己有,让小股东失去了共享的机会。我幻想一个属于小股东的公会,应运而生,好象职工会一样,广招小股东为会员,一起声讨福利,避免遭大股东逐个击破。但是,说易行难,在小股东真能团结自救之前,还是会有很多好公司被大股东择肥而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