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5, 2013

Election

选举和股市


上周我有幸参与贸易风机构(TWSCORP) 的资本回退股东特大。在这个特大,贸易风机构寻求股东通过1.10令吉的选择性资本回退,然后除牌。有了丰隆资本(HLGCAP) 和马国际船务(MISC) 的收购失败,出席的股东没人能够事先很肯定的说特大结果是如何,只能从投票中见真章。与一贯的选择性资本回退计划一样,发言的股东大都反映出他们不愿意就此放弃贸易风机构,领1.10令吉后走人,尤其是一位手持7百万股的股代表东公开反对议案,看来此提议不容易通过。



投票时,有位股东兴奋的问我投哪里,好象投反对票就是支持反对党似的。我其实受到两位朋友的委托,一位支持另一位反对。为了不让这位股东困扰我有这样矛盾的身份,只好哈哈一笑,反问他:你不知道投票是神圣的也是神秘的吗?轻轻带过我到底会投哪里这个问题。



投票结果,这项议案还是通过了,马股市又将少一家上市公司。一些紧张的股东,松了一口气,因为有马国际船务前车之鉴,如果议案不通过,得要早早卖掉贸易风机构,以免象马国际船务那样,收购不成功就一泄如注。如果贸易风机构(TWSCORP) 的资本回退不通过,据说股价次日会回退至7-80仙,跌幅是很惊人的。议案过了,眼明手快的人反而以1.07令吉抢先买进,次日再以1.08令吉卖出。不然的话,守它3-4个月,就可获得1.10令吉的现金回退,利润还蛮不错的。



同样的,许多人也在扪心自问,大选之后股市会怎样。经过这一轮的涨势,没有人能够很肯定的说,大选之后股市一定会跌个三五百点。我们其实可以大略知道选举成绩如何牵动股市。如果把大选结果分成以下五个可能性:

1) 国阵夺得超过三分之二议席;

2) 国阵夺得超过一半议席;

3) 民联夺得超过三分之二议席;

4) 民联夺得超过一半议席;

5) 不相上下。



那么,我们凭心而论,想想后果会怎样,大概就可以知道股市会怎样了吧。做为一个冷静的投资者,我们不能凭情绪上的波动(希望哪个结果会出现) ,而一厢情愿的拟定对策,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假设,万一任何一个上述的结果出现时,股市会怎么反应,我们要怎样应对。就如贸易风机构的特大一样,有准备的投资者,已思考好议案过或不过的对策,而不是一味的因为自己做了一个决定,就不理另一的结果的冲击。选举结果在5月6日出炉,肯定是上述五则的其中一个结果,不需乱作猜测。长期投资者不论任何结果皆有准备,希望做短线投资者也要确认自己对选举结果的条件反射,才不致于手忙脚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