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5, 2013

Trop Corp - 2

丽阳机构(2)




丽阳机构(TROP)今年动作频频,5个月来文告不下20篇,可见公司有很多消息讶要公诸天下。最新的包括公司的10%私下配股(价钱1.78令吉) 或得热烈反应,超额达2.6倍之多。截稿时其大股东丹斯里陈志成售出1898万股(约占2%扩大后资本) 予一大马官联机构。这些消息都“引人入胜”:到底谁会在丽阳机构现时的股价(和半年前比,起了100%)大手笔买进。按照基金机构的投资手法,是不会进行投机买卖或快进快出的;丹斯里陈志成到底有甚么神机妙算,让丽阳机构投入基金经理的怀抱?可以肯定的,这只之前倍受分析员冷待的股票,会渐渐得到他们的垂青,到最后会否象马友乃德置地、实达或马星等,不得不列入分析组合,我们且耐心等待。



我们且看丽阳机构过去5年的业绩:



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首季

营业额/百万令吉 244 311 292 375 630 305

净利/百万令吉 34 50 43 65 171 43

缴足资本/百万令吉 260 260 455 458 793 857

每股盈利/仙 13 19 9.5 14 32.5 5.5

毛股息/仙 2 3 5 3 6.4 -

每股净资产/令吉 2.45 1.85 1.98 2.08 2.60 2.54



公司在2009年10月进行4配3附加股(分两梯阶进行,首梯阶80仙由股东付足;次梯阶20仙则由股东溢价付足) ,另送2凭单。不过,让业绩突飞猛进的,来自去年丹斯里陈志成的9.5亿令吉私人产业资本化,虽然当时所进行的附加股认购率只有72%,充份显示出市场和小股东并不看好该计划。



自那时起,公司毫不讳言需要资本来进行未来发展,因此在去年10月脱售1亿令吉的地皮,获利3800万;之后左右开弓,既南下柔佛联营一块发展总额约10亿令吉的地皮;又向雪州政府收购价值达1.3亿令吉的11片地皮,总发展数额约86亿令吉,令人刮目相看。



所以,公司进行私下配股筹资1.5亿令吉,无可厚非,因为公司下来的计划太庞大了。单看公司今年第一季的业绩,就可知公司挟去年下半年强劲业绩,趁胜追击,要一举把公司推上一个接着一个的高峰。



公司虽没有股息政策,不过依过往纪录,公司会把约20%的盈利当作股息派发。刚结束的财政年也不例外,建议派发6.4仙需扣税股息。丽阳机构需要许多资金当营运用途,因此应该会祭出另一个皇牌来减少现金支出--股息再投资计划。这样一来,要现金股息的小股东可以照获股息,但如果小股东同意公司的成长大蓝图,可以选择以折价再投资于公司股票,公司因而得以留住资金,一举两得。



不但如此,当公司股价水涨船高,一些凭单持有人会选择行使转换权,来享有公司的股息和高股价,因此丽阳机构也将获得另一笔资金来推动计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