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5, 2013

Short Selling?

需要卖空吗?




大马交易所进一步开放卖空的限制,由原本的100只股增加到171只,还表示不排除进一步在未来开放给散户。原来,市场对卖空反应冷淡也无可厚非,这卖空只限于机构投资者。不但如此,查看卖空条例,得了一个结论---诸多限制,不只散户不得其门而入,连机构投资者也兴趣缺缺,深怕一不小心误闯禁区,惹来交易所严惩,不碰,就没有损失。



原本在一个自由市场,可以买就可以卖,我们看好一只股票,就大胆买进,是叫“买”(LONG) 。同样的,如果我们看坏一只股票,也可以先把它卖掉,这叫“卖”(SHORT) 。不论买或卖,如果我们不打算持票,在一定的期限之内填仓,才会有买空卖空的演变。问题是,万一看错走势,买空的填补,最多是亏完;但卖空呢,却是无底洞。我举例说明,如果您看好A股,决定买空,买价是1令吉,第二天它宣布停牌及破产,您很不好运,亏完1令吉。如果您看坏B股,决定卖空,卖价1令吉,次日突然B公司传可能被C公司以10令吉收购,股票大起,您的亏可大了,可能是10令吉或更多,看后市而定,这就是无底洞的定义!97金融风暴之后,我国的股票市场规模太小,极易成为卖空狙击手的偷袭,因此决定禁止卖空,避被卖到崩盘。自此之后,我们就忘了甚么是卖空。虽然期货市场一样有卖空,但散户甚少涉及期货,所以对这自由市场的产物逐渐陌生起来。

如今逐步解禁,自然有人会问,需要卖空吗?这让我想起97金融风暴,大马资金市场的副产品就是资金管制。一管就是十年,到近来逐步解放,也有人会问,不用资金管制,大马可以吗?由最初的反对资金管制,人民的思想一步步的被国家政策改变,到最后的依赖资金管制,不敢想象自由竞争的存活性。

这里不想讨论该不该全面解禁卖空,因为看来散户还没准备好,卖空大事进行的话,可能会让散户躲得更远。这里要谈谈当局对卖空的准备,似乎也流于表面。我们且看一只入选的股票--贸易风机构(TWSCORP) 。这只股票的股东刚通过1.10令吉选择性资本回退,将在近日除牌。由于股价局限在1.10令吉或以下,是很不适宜卖空的。如果有机构要借票卖空,那么必有投资者愿买过来,因为之后就可以得到1.10令吉的资本回退。交易所选它入围,给人予没事先做功课的印象。另一只类似的股票KSK集团,也是正进行65仙资本回退后除牌的过程,要将它卖空向下,岂不正中散户下怀?除此之外,一些股价只有20、30仙的股票如马联工业(MUIND) 、达全球((TAGB) 也入选,请问还有多少本钱来卖空?除非交易所预知它们将来会大起,所以未雨绸缪;不然这样草率筛选,落个贻笑大方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