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5, 2013

Post election

得意和失意


大选成绩揭晓,引来议论纷纷。一些过于期望改朝换代的选民由于愿望落空,忍不住痛哭落泪。满怀失望的选民更把面子书的背景改为全黑,抗议选举结果。无论如何,这是民主选举,当然有得意和失意人。我觉得,华人选民应该是得意人,因为我们要表达的讯息已经强烈的下情上达,连柔佛州务大臣都惨败给林吉祥,火箭所向披靡。华人里的执政党马华、民政和人联是失意人,惨败之余,还要面对盟党的讯问,有何妙计重新虏获民心?首相和巫统是得意人,308措手不及之后,本届站稳阵脚,同时夺回吉打和霹雳州,基本盘更为巩固。民联也是得意人,变天向来是华裔一厢情愿的看法,巫裔、印裔和土著未必苟同。不过,守住槟州、雪州和丹州政权,同时各州大有斩获,无疑是踏出民主和进步的一大步。



政治不是我的专长,下来说一说经济和股市。浅说经济,国阵执政,之前承诺的一切将一步步落实,感恩或惩罚之论不存在,毕竟民主的定义在于各取所好,不在于秋后算帐。一方胜则代表另一方败,胜者和败者,都应当同时反思自己不足之处。人民既然选择了给多纳吉五年,且看他如何贯彻其经济转型计划。5年下来,已是2018年了,转型成不成功,国家破不破产,大家应该心里有数。无论如何,我觉得该感恩的是首相纳吉和与他站同一阵线的团队,他们总算争取到五年关键性的时间,来取信于民。



股市就是这么难以捉摸。选前肯定没人预料到股市会大起。原来,选后要起100点,和跌100点是一样简单。这个时候还说市场造假,未免有酸溜溜的感觉。自三年前陆续变卖,手持现金的投资者,随着大选越来越接近,越希望股市大跌,对他们来说,股市在大选前起到1700点也无所谓,因为大选一过,股市必跌。但是,这些人这两天失眠了,因为股市可以轻易的破1800点,是他们不能接受的。所以,说他们不怀好意也罢,这群手拥大把现金的失意人,目前是希望股市的大起只是昙花一现,下来是漫长的向下调整两三百点,让他们慢慢买。但,事实是否如此呢?无需我说明,下来许多经验丰富的分析员,基金经理,会告诉你2000点不是梦。至于我呢,向冷眼先生看齐,不管股市是1000点、2000点,还是3000点,我希望还是可以找到值得投资的股项。



在这个阶段,您是在自我安慰,庆幸股市没跌个两三百点,自己没赚到却也没亏到,还是迅速调整投资策略,迎接下一波的变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