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5, 2013

P'taras

2013主题选股(2) - 鹏发


大选前选股,说得天花乱坠,听者还是将信将疑,怕选后股价大跌,得不偿失。大选后选股,就怕话还来不及出口,股价已经涨了2-30%,变成了拾人牙慧。这还不要紧,更怕的是一推荐以后,股价立时倒退10-15%,自己和拥趸被套牢,成了大闸蟹。虽然如此,勇者无惧,我们只能叮咛自己选股更加小心,不是好股不乱推荐,以免误己误人。



上一次推荐的大马综合工业(MWE) ,短短一个月半的时间,已随大市起舞,起了30仙,约16%。和一起疯狂暴期的股票,它不算很标青,但我就是喜欢它不急不徐,稳步上扬。上周我在整理旧年报时,发现我原来藏有鹏发(PTARAS) 2003年的年报,原来我在这么多年前就和它结缘了。不过我和它缘份也很浅,之后的年报不见踪影,大概是我早就卖了,在去年才买回少许。



这本2003年的年报可以让我追溯到1999年的公司财务重点,我们这次就以“穿越” 为主,在1999、2003、2008、2012,不规律的看一下其财务状况:



1999 2003 2008 2012

营业额/百万令吉 22 68 165 185

净利/百万令吉 7.1 9.5 23.8 35.8

缴足资本/百万令吉 50 80 80 80

每股盈利/仙 14 12 30 45

股息/% 5 7.5 10 19

每股净资产/令吉 2.02 1.39 2.14 2.97



从其2012年报中,我们可以看到,鹏发近五年来业务稳定,不象2000年那时逐步上扬,不过,其财务越来越稳健倒是真的。2012年其现金和证券总数高达1.22亿,或每股1.52令吉,公司毫无负债。刚刚在5月17日公布的2013年第3季业务报告,每股盈利已达45仙,净现金和证券总数增加到1.53亿,每股资产达到3.34令吉。鹏发公司股价过去一年徘徊在2.60至3.10令吉左右,拜近日股市大起所赐,其股价从3令吉大起到4.10令吉。以它每年增加的盈利、股息和净现金,股价每年上涨是有可能的。去年的本益比在6-7倍,如果以同样的本益比来计算,今年股价大概会在4令吉左右。不过,由于大选阴霾一扫而空,预料建筑股的本益比应该会提高,所以,其股价被重估迟早的事。



过去10年来,大股东牢牢控制着鹏发超过50%,以他们务实且保守的作风,股价是没有飞黄腾达,但公司四平八稳,同时合约不断,大股东的长袖善舞,该记一功。大马未来几年将会忙于大吉隆坡发展计划,同时的MRT路线,轻快铁延长线,在在让投资者不能忽略建筑股的潜能,鹏发不失为建筑组别中一只优质股,值得留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