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5, 2013

interest scheme - 3 - CHGS

最后离舰的船长




先说一个故事。在以前,有位著名的船长,召集了一批船民,开始了航海历险,要效法哥伦布寻找新大陆。在船上的人民,对船长很有信心,而船长也悉心地照顾大家的饮食。过了4个星期,有一天,船长突然满脸愁容的召集大家来开会。他告诉大家一个坏消息,那就是船舱破了一个洞,负荷不到所有人的重量,必须紧急疏散,不然船就会沉没。



大家一下子意会不过来,呆了一阵子。之后开始有人起哄,不相信船会沉;也有一些聪明人,怀疑船长发现新大陆了,想要独吞庞大的利益。再过两天,船长再召开会议,道明事情的严重性。为了让大家离得安心,他除了平均分配所有船民的饮食,还私底下把自己的那份也再拨分出来,务必让所有离开的人民存有更足够的饮食,漂流到岸。而他,一如以往的船长,将是最后一个离开的人。



事到如今,生命攸关,大家似没得选择,只好乖乖登上救生艇离开。船长和一干水手留下来抢修船只。故事如何结局,逃生的人民诲莫如深,或许往事不堪回首吧。有人说船长成功抢修了船,顺利找到新大陆;也有人说他最后葬身怒海。没多久,另一艘船又带着同样梦想的人再度起航。

绿野油棕种植计划(简称CHGS) 的种植者特大正式通过,结束是项计划。丹斯里李金友满足了大部份种植者的诉求,另外承诺了2500万令吉的给付,总算得到98.9%的支持,避开了毁约的情况。不管支持通过议案者是否满意,至少他们在理智的衡量得失之后,做出了明智的决定。也许丹斯里越委屈求全,就有人越怀疑背后隐藏了不言而喻的好处;这就和船民怀疑船长的心理一样。不过,到最后关头,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毕竟占了少数。点算一下,其实6年来连本带利可得回160%(本来是148%),还算获利不浅。得不到的最诱人,失去的,始终是那若隐若现的新大陆。基于人性本善的出发点,我们只能相信丹斯里是发自于一片诚意。



在此事告一段落之余,我们不妨探讨一下发人深思的课题。丹斯里隐隐约约提出的怨言似乎言之有理:小股东权益委员会(MSWG) 向来只处理上市公司的事项,这次跨界到非上市公司,其总裁又巧合的拥有8个种植单位,令人怀疑其召开论坛的中立性;尤其是之前金玉华(GINEVA) 的事件牵连更大更广,怎不见MSWG仗义而言?还有,大马公司委员会(CCM) 针对绿野油棕种植计划所做的种种澄清似乎都没有一家英文报章所提及的课题更一针见血:还记得人民之声(SUARAM) 吗?去年大马公司委员会迅速对人民之声作出了一连串的指控,原因是没好好解释其3千万令吉账目的来龙去脉。比较起来,涉及157亿令吉、188家分利计划的市场,万一账目处理不当的话,似乎应该比人民之声要交代的3千万令吉更能够破坏国家经济吧?从以上两件事情看来,我们可以说是事无大小,务必躬亲吗?倒有点象事不关己,己不关心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