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5, 2013

CHGS - ending note

画蛇谢幕


我真的是很少阅读广告。如果不是友人叫我有时间读读这则广告,我也不会发现内里乾坤。八月头,绿野种植计划的董事部和管理层在各大报章刊登了广告,正式宣告计划终止。参与者应该感到欣慰,因为从广告的数据说明,没有人在这项计划蒙受亏损,个个受益。



根据报界人士的估计,刊登一则这样的广告,动辄要花上过万令吉的费用,有关负责人不惜成本的借各语文媒体公诸天下,的确是用心良苦。文中特别提到,丹斯里李金友加付2500万令吉善意配套,以安抚所有种植人的心,想来钱财事小,名节事大,这么多钱都多加了,也不用在乎多出几万令吉打来广告把该计划的最后结果宣告,以免有心人又炒作。怎样炒作?愚钝如我都想到啦---如静悄悄付钱,想必有人会以遮遮掩掩大作文章。因此,坦坦荡荡的撰文说明,是正确的做法。



只可惜,为山九仞,功亏一篑,文中硬是提到了局外人小股东监督机构(MSWG) ,以“干预、压迫” 形容之,带出了愤愤不平的情绪。撰此文者对MSWG颇有认识,在其名号前特地加上“上市公司” ,再加上这一段文章前面言明唯有种植人才有权利通过议程,而“上市公司小股东监督机构”却有本事施压临时改变议程,明喻该机构捞过界,连非上市公司的事也管了。



不仅如此,文中一再提到“上市公司小股东监督机构”的施压和负面报导,更在结尾时提到某位拥有八地段的著名女士的投资收益,似乎有所影射,想来必有跷蹊。可惜我非种植人,不很清楚为何要特地提到这位女士,而不提另一些拥有更多地段的种植人。



无论如何,MSWG是否会在其网页反击,还是其目的已逞,不再作口舌之争,尚未得知。蛇年已过了一半,喜欢与否,绿野种植计划总算落幕,广告中与MSWG的瓜瓜葛葛,让我想起一句与蛇有关的成语--画蛇添足。MSWG固然有强出头之嫌,但文中似乎讲到没MSWG便没那两项改变的议程,而许多种植人的通过议案,却关乎妥协于这两项议案。广告中明是贬了MSWG的角色,却不小心的点出它在促成这次计划终止的主导性,让丹斯里的善意由主动变成被动。



或者是我笨拙,人家登广告,内里文章,必有深意,怎会画蛇添足呢?不过耐人寻味的是,文中完全没有提到另一关键性的机构---马来西亚公司委员会(SSM) 。目前正在忙着勒令行动党必须重选的马来西亚公司委员会(如果行动党不从,它要怎样下台?) ,会觉得被忽视吗?如果它抽空读到这则广告,会不会认为上述议程由非种植人干预而且修改、通过,是不合程序,应该属于非法,而必须作废?会不会要求重开种植人大会?会不会登广告说明其实分利计划是规它管辖(不要忽略了它),MSWG其实在狗拿耗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