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13

公信力

越来越觉得,这个世界,疲态毕露,这个国家,乱象丛生。当权威失去他们的公信力,公众开始对他们的话无所适从,乱象就出现了。首先谈关丹独中。从开始免谈,到有得谈,到有权贵说等他的好消息,到有批文,到怀疑批文,到批文曝光,我们普罗华社,好象是被政治消遣了。这就好象股市中的收购计划,从有意收购,到纯属谣传,又到真的收购,最后原来是有条件收购,当公信力不再存在,任何传言不再激起火花,股民选择一切都不相信,等尘埃落定了才来打算。我本来是纯纯的相信执政党这次真有诚意,带来华社最盼望的新独中,甚至怪责董总倚老卖老,在关键时刻阻阻挡挡。批文曝光之后,才发现原来自己是蠢蠢的,董总姜是老的辣,政府的公信力,在他们来说早不值一哂,耳听无凭,必须眼见为真,任何政要还是殷商的口头保证皆作不得准。偏偏还有人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开端,我心想,政治就是政治,一份错误的批文已弄得华社一分为二,人仰马翻,各自诠释;如果是股市出现这类全购建议,不让证监会谴责才怪。




另一件让我浮现脑海的是萧源盛事件。到头来,所谓战地医生,竟然属于造假。如果整件事不是纪实,只是为一本即将面世的小说造势,那么没有人会觉得不对。令人惊讶的是,萧某把其经历撺写成书,竟然邀得名家冯久玲拔刀相助。整个事件,还亏得一些医学界人士认为职业操守被侵,产生不满情绪,遂努力揭发真相,拨乱反正。最后战地医生当不成了,书出不成了,公信力没有了,捐款据说也会悉数退回,一切告一段落。不过,事件的涉及者,只采取低调处理或者全不回应,没有公开道歉,似乎欠公众一个交待。这让我想起几年前的金鹏(TRANSMILE) ,得意时曾获若干名牌如郭鹤年和大马邮局成为显着股东,许多分析家热捧;之后却爆发出做假账,结果在去年黯然除牌,也连累这些股东蒙受名和利的双重损失。



回来说股市,有人说,股市里面充满真的,不过更多假的,路透社和路边社只是一字之差,如何存有公信力?若以商业和政治来比,要拥有前者的公信力。可是容易得多。虽说商人奸诈,但商人也是很重信用的;话不乱说,说出去的话也不乱改。我不由得想起上星期侨丰控股(OSKHLDG) 的股东特大,寻求股东通过售卖其投资银行于RHB资本。小股东对整个计划没提及任何股息或现金回馈股东,有点微言。其掌舵人丹斯里黄宗华放话,谓侨丰控股自90年代上市,每年皆有派息,跟随他的忠诚股东20年来获利丰富,如今是侨丰新的转捩点,他恳请股东相信他,让他带领股东朝向另一个高峰。“公信力”自在人心,跟随他这十几二十年的股东,应该知道怎么做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