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13

ICAP

資本投資烽火燃起




上一回写資本投資(ICAP) ,原来已是两年前(2010年8月)的事。那时上市满5年,股价涨了74%(1.74令),平均年增长率(CAGR)达11.7%,每股资产则较出色,达到2.10令吉。去年因事未克出席股东大会,没有跟进。到了今年,这两年(从2010年6月到2012年5月31日),我国股市自1280点扶摇直上,涨了约300点(24%);資本投資呢?它从2010年5月的1.74令吉涨至2012年5月尾的2.12令吉,也是24%,打成平手。不过,从上市至本财政年结束,資本投資股价的112%涨势,赢了综指73%一个马鼻。其7年增长率(CAGR) 微降至11.3%,每股资产为2.86令吉。



如果以股价对比每股资产,公司是以折价26%交易,比起两年前的17%折价,我们发现折价已经扩大。因此,本星期六的股东大会,暗流汹涌,酝酿着一场董事争夺战。来自欧美国家的LAXEY伙伴,经年来累积了约7%,成为資本投資的单一最大股东。如今,它正式委派三名相关人士寻求股东委托,入主董事局。



多年来資本投資的股东大会向来风平浪静,股东们固然观注会议事项,但更希望早早结束,然后可以专心朝圣,聆听基金经理陈鼎武先生的市场分析及公司未来方向。今年的股东大会有所不同,九名人士出来竞选董事,肯定成为焦点,因为公司章程阐明董事不得超过7位,所以要在9名候选董事选出5位(另两位董事联任,无须股东票选) ,必有一场厮杀。



那么,这LAXEY伙伴,是何方神圣?网上搜索所得,它是一家投资公司,专门寻找现金或资产高于股价的公司来投资,然后动用其影响力要求公司变卖资产,将所得退还股东,从中牟利。很多读者可能不记得大马还有另一间封闭型信托基金Amanah Millenia Fund,这基金在2007年解散,就是LAXEY伙伴的杰作。由于它股价长期折价交易,让LAXEY伙伴有机可趁,花了几年的时间累积,然后在基金经理寻求联任时否决延长该基金,迫其解散,和其他股东一起瓜分资产。



資本投資向来股权松散,最大股东持股不超过3%,如今首两大股东持股超过10 %,万一它们原来是友善伙伴,现任董事危矣。陈鼎武先生固然盛名远播,但他并不是大股东,万一挑战派获胜,以致投资方针有所改变,他也是无可奈何。不说不知,公司至今手握现金1.3亿,或相当于每股一令吉,其余皆为有价证券,难怪引来他人觊觎。再加上自金融风暴之后,資本投資投资态度日趋保守,股价折价愈深。过去一年,净资产由每股2.77令吉微增至2.86令吉,但是股价却从2.24令吉滑落至2.12令吉,让短线投资者担忧。



挑战者至今仍没有呈上出师表,到底是看不惯现任董事毫无作为,想取而代之这么简单,还是另有居心,看准資本投資的现金和有价资产,想要杀鹅取卵?无论如何,股票是公开买卖的,有竞争才有进步,我们希望股东大会之后,胜利的一方会为公司开拓新的局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