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13

争出位

争出位




“人怕出名猪怕肥”,恐怕已不适合用于现在的社会。现在的年轻人,往往置虚荣于首位,为出名争出位,无所不用其极。上星期才谈到一个小伙子寻求有钱人士送他一辆跑车,之后更发生了我国一对伴侣将私人性事火辣辣放上网的新闻,令媒体趋之若骛,也让我们大吃一惊,这社会怎会病到这个程度了?



从上述两个个案,我们不难发现,当事人对道德的认知十分肤浅,心里所想的,不外是哗众取宠,希望不费吹灰之力来得偿所愿或一举成名。功利社会鼓励各人自扫门前雪、先敬罗衣、笑贫不笑娼等。种种错误的示范,结果造成年轻人耳濡目染之下,长期被误导,以非为是。也因此,滥用了自由,以“不喜欢可以不理会” 的口吻,反偏为正,挑战道德界限。



如此的举动,置社会价值于脑后,伪称为廉价的投资,巨额的回报,的确让我对投资的学问有了不同的认知。对投资的要求,我们常常挂在口中的两个绩效,是回酬和风险。任何投资如能做到低风险而高回酬,则属于好的投资。世风日下,我们是否要在投资加多另一个条件,就是不损道德准则,才将它规类为一项好投资?许有人认为,我们不偷又不抢,也不做犯法的事,为甚么还要用道德来约束自己的投资?



国内媒体对新闻价值有一定的操守,不象香港狗仔队那么为炒作而炒作,或被当事人牵着鼻子走之际还以读者有“知的权利” 来推唐。只是,报馆会担心,不加报导的话,会不会遭一些喜欢八挂新闻的读者投诉吗?这让我们想起投资和投机的话题。有人说,适当的投机,对市场交易量有所佐助。问题是,甚么叫适当的投机呢?如果一份报纸天天充斥着谣言,唯恐天下不乱,是不是投资者所要的呢?



所以,同样一份报导,有人觉得香艳,有人觉得媚俗;同样一则消息,有人觉得是投机,有人却觉得是良机,观乎读者自己的心情如何反映。不过,掌关的编辑,应该对事物拿捏有一定的尺度,才能既报道详实,又起教育群众的作用。那么,年轻人固然欠缺分辨是非黑白的经验,成年人不可谓没经验吧。但现实生活中,成人世界中也是许多错误的范例,例如稽查报告所揭露出来的弊案,让我们觉得学校道德教育不只少教了个耻字,连个廉字也束之高格。再往上溯查,有没有教导 “礼和义”,还是贯彻资本主义的礼义放两旁,利字摆中间的歪论?



阅人非当思己过,我不由得想到自已也只是一个庸庸碌碌的摇笔匠,哪有胡乱批评别人的资格?不过,今日之后,我确实会正正式式将道德准则列入我的投资要求,而非只看风险回酬,唯利是图。奉劝诸位,争出位或牟利益,不一定要另僻捷径,更无需走入歪途,葬送廉耻;有些路线,看似漫长而已,认真走来,其实又快又直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