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13

冒险家乐园之5--母凭子贵-Takaful

我今年才认识方太太,她是位精打细算的投资者,不出手则已,一出手例不空手而回。今年有只股票,让她大赚了50万令吉,看来象是发了一笔横财,其实是经过一番精心筛选,汰弱存强的过程。而且,她出手和我有点“象”,都是一百一百的,只是后面的数量词有点不同。我是100股100股买的,她呀,可是100粒100粒(100粒即十万股) 买卖,把我抛个十万八千里远。本期要说的股票,是一对母子--回教银行(BIMB控股) 和大马回教保险(TAKAFUL) 。




如果您是一名虔诚的回教徒,要在马股市寻找符合回教条例的金融股并不容易,严格来说,或许只有BIMB控股和大马回教保险入选。今年上苍可是特别眷顾这两只股,从年初至今表现不俗,傲视金融组合。



一向以来,子公司的表现通常会比母公司更出色,这对母子也不例外。先说子公司大马回教保险。一月时它只站在1.80令吉,在3月以后突然宛如大梦初醒,奋力跑前,一发力就跑到6.60令吉,似乎还没跑完全程;而市值也从2.9亿令吉增多两倍半至10亿令吉,成为10亿令吉俱乐部的新成员。



聪明的投资者认定母凭子贵,孩子这么了得,控制它65%的母亲也差不到哪里去。BIMB控股在一月时只有2令吉左右(市值约21亿令吉),如今已高居3.22令吉,一度做到3.48令吉(市值37亿令吉),虽然比大马回教保险稍微逊色,却也提供了不敢追高(大马回教保险) 者另一个同享财富的机会。



因此,到底是大马回教保险继续向前冲,还是BIMB控股迎头赶上,我们看看前期财务:

(2011全年化业绩) 大马回教保险 BIMB控股

缴足资本/百万令吉 162.8 1067

股票数额/百万 162.8 1067

营业额/百万令吉 1350 1671

净盈利/百万令吉 76 220

净资产/令吉 2.78 1.77

每股盈利/令吉 0.47 0.19

每股股息/仙 15 10.75

2012半年每股盈利/令吉 0.33 0.11

市价/令吉 6.20 3.22

全年化本益比 9倍 14倍^

2012中期股息/仙 15 3.5



由此看来,就算子公司的涨幅比较高,但还是估值比较低。大马回教保险还有一个卖点,就是公积金局今年一直增持,从5%(825万股) 起, 至今8.4%(1365万股) ,购兴还未停歇。只不过,此消彼长,另一边厢BIMB控股却释放了约2.5%股权。对这只生金蛋的鹅不是抱紧不放,伺机私有化,反而是减持,BIMB控股的动作令人难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