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13

上得山多终遇虎 - geneva gold

我是以沉重的心情阅读10月3日各报章的头条---“黄金交易公司被取缔,100公斤金条查封” ,100公斤约等于2千万令吉,看来又有许多小市民遭殃了。从BESTINO到GENNEVA,甚至是更早的SWISSCASH,也许当事人觉得涉及案件是不同的个案,但旁观者如你我则认为事件的发生大同小异,不外是一时贪婪,抱着赚快钱的希望,结果因小失大,血本无归。从涉及的受害者不乏医生、工程师等专业人士看来,可见这和学识高低关系不大,有心人纯粹是利用人性的弱点,设计了一次又一次无往不利的圈套,来引诱你跳下去。




关于一些赚快钱的骗局,俗称老鼠会,我在09年曾经写了一篇:“骗术奇谭” ,里面有提到如何小心黄金投资的骗局,事隔3年后,所发生的事情竟然和当时没甚么两样,不禁令人慨叹言之谆谆,听之藐藐。闲话少说,让我切入正题,重温一下当中不合理的情况,希望读者可以领悟到一二,今后遇到类似的“投资” ,能小心警惕,敬而远之。



首先,我们从产品谈起。任何一种投资,都少不了产品。大众普遍上认同黄金的价值,因此,以黄金做为产品,投资者感到手上可以掌握到一件有价值的东西,先天上会觉得比较安心。就算如此,也是有些奥妙之处让投资者不知不觉被它牵着鼻子走,例如,业者可以将黄金镶起来,说明如果那镶框被打开或损坏,就不能以原价回收,因此让投资者无法验证里面黄金的真伪。



不过,对骗子来说,产品只是个仲介,不少赚快钱、金字塔的骗局中,连产品都没有,还是有许多市民盲目参与,无知受骗。所以,推出高回酬,吸引人的奖励制度,才是请君入瓮的窍门。我们可以大胆的说一句,举凡承诺而且保证高回酬的产品或公司,你可以忘了它吧。但是,人们就是喜欢钻牛角尖,同时很容易相信别人赚钱比自己容易,再加上公司代言人讲得头头是道,便有了姑且一试的想法。甚么是高回酬呢?比银行的定期存款高上一倍的,可冠为高回酬。



回看G公司的投资方法,根据一名投资者说,目前1公斤黄金售价约22-24万令吉,比金店门市价高了20-25%,不过每个月可享有2-3%的回酬,公司保证在6-12个月后以原价回购黄金。我们不由得产生了一些疑问:如果是保值,为何要以20%以上的溢价售出,投资者一开始就可能亏钱了。同时,一般上购买了黄金以后,必须在几天之后才拿到货,万一货物在运输过程遗失了,那么谁该负责任呢?



第二个问题,也是很多投资者的如意算盘:只要我每个月都拿到回酬,时间一到我就赎回我的本金,其他的我才不管呢!这个想法,就是金字塔骗局中屡试不爽的技巧:希望中招的不是我,是下一个,到头来谁也跑不掉。这有点象买保险,因为抱着侥幸的心态,每个不买保险的人都希望,或相信,下一个出事的不会是我。万一遇上了,就自认倒霉。这种心态,在投资里是很要不得的,因为涉下圈套的人,就是要你觉得你是那个幸运者,而当事情逆转,你已经是被牢牢套住了。扪心自问,如果投资者享有年回酬24-36%,公司的赚幅岂不要超过40-50%?不然哪里有能力应付一般开销如出粮、还水电费?那么,有这么高的回酬,连股神巴菲特也要不耻下问,拜之为师了,还需要窝在小小的马来西亚?因此,这种计划注定要失败,只是时间迟早而已。



第三个问题是回购保证,这也是许多盲目投资者感到安心的救生圈。不过,在其公司的政策里,是否有明文阐明这项保证呢?我们必须明白,一直来都有不代表永远有,更不代表保证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