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13

民间私募基金的崛起-gnealy-2

上星期谈及格林尼(GNEALY) 的私有化,对小股东无法成功捍卫自己的权利感到遗憾。大马的股市,小股东如同一盘散沙,凝聚力量不够。而公司委员会、马交易所和证监委员会,是扮演着执法和监督的机关。不过这些政府机构,主要是在监督股市的运作,确保一切企业活动是出自于合法行为,然后在现有法令的架构之下,对所有股东一视同仁,不让不公平的事件发生。




在2000年,为了更进一步保护小股东利益,催生了小股东权益委员会(MSWG) ,以促进上市公司的良好监管和操守,提升股东价值。只是,小股东权益委员会的原创机构(股东)是武装部队(LTAT)、国民投资机构(PNB) 、社会福利保险机构(SOCSO) 和朝圣基金句(LTH), 营运资金主要来自资本市场发展基金(Capital Market Development Fund)。 因此,在日常的操作,难免让人们有“人在屋檐下”, 难以畅所欲言的感觉。因此,MSWG致力在提高小股东对自己权力的醒觉;上市公司企业监守,希望通过教育和股东大会提问,实施独立的第三力量。不过,由于MSWG大多不涉及公司显著股权,在一些关键性的问题方面往往显得过于温和,影响不彰。



就拿私有化事件,MSWG一向以来只是发挥其客观咨询的角色,身份固然比媒体更超然,却往往给涉及者无牙老虎的感觉,所以敬固有之,畏则未必。其实它可以更进一步的成为小股东喉舌。举例来说,万一发现私有化过程似有偏私之处,它可以站出来要求小股东委托它投下反对票,或者更进一步,寻求政府相关公司(如其创办人,甚至公积金局)的委托来和对手议价,让献议者不敢小觑。只是,我的幻想终归幻想,做个卷起袖子的怒汉恐有损其君子形象,MSWG似乎更有兴趣于客气询问,因此它也继续获得董事局给予比传媒更高一级的礼待。



欧美国家私募基金称道,这股风气逐渐流传到我国。有些私募基金甚至和大股东合作,教导他们怎样把有价值的公司低价私有化。几年前的万能企业(MAGNUM) 就是如此,近来的KFC私有计划也是如此。由于权力和财力都大幅度的倒向他们那边,小股东要与之抗衡,极为困难。这就好象执政党和反对党一样,执政党有一切的天时地利,如果反对党各自为政,执政党可以轻易的连人和也拉拢过来,反对党只有认输的份儿。不过,如果反对党团结一致,国事尚有可为。



如今看回上市公司私有化局面,有异曲同工之意。小股东如果各怀鬼胎,必遭献议者个个击破。因此,民间的私募基金应该应运而生,以更专业的手法和献议者讨价还价。政治上民联的胜利,可以借镜。我有个奇想,说不定这次格林尼在特大前大方的派发52仙股息,是一些有影响力的散户团结一致,得到足以左右结局的筹码,事先和大股东谈判所得;不然,大股东胜券在握,何必大费周章?当然,这纯属猜测,做不得准。不论是有人团结起来见义勇为,还是大股东大发慈悲,多派50仙,总比原本的献议好。如果真有此义士,笔者很期望结识,与之为将来的献议略尽绵力,通诚合作,毕竟,这十年来小股东已经失去很多,如不团结,未来十年失去更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