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13

缺乏资讯的小股东 E&O

依恩奥(E&O)的小股东在上个月举行的股东大会问不到关于法庭审讯的消息,相当失望。公司董事可以轻易的以事关司法审判,在成绩出炉前,不宜在公开场所评论为由,拒绝在股东大会提问,而只愿专注于大会原定讨论事项,避免横生枝节。有一批小股东质问不果,愤而要求两个议案以计票方式投票,这两个议案,正是委任来自森那美(SIME) 的代表出任董事。虽然结果两位代表以超高票数胜出,但小股东宣泄不满的情绪不言而喻。




有些股东原本有意出席10月2日的法庭审讯,不过却不知道时间和地点,公司诲莫如深,森那美、证监会和小股东权益委员会保持沉默,甚至是许多报章记者也不知所云。看来,小股东要得到类似的资讯并不容易。印象中似乎是每日金融(Financial Daily) 的报导有提到,不过关于甚么内容,是否会延期则无人知晓。因此小股东只有耐心等待,看10月3日的报章有无报导。



果然,每日金融在10月3日有对法庭的决定报导,加上星洲日报次日转载,我们才大略知道那天是审甚么。原来,是证监会要求换审讯E&O小股东不满该委员会裁决而提告的法官。经过10月2日的听审,法庭决定驳回是项申请。至于该项控诉,则另行择日听审。从1月提出控诉,到10月原来才解决了谁是法官的问题,还没进入主题,难怪那为小股东的律师摇头说浪费太多时间了。而事情关己的许多小股东连几时审、审甚么也不知道,看来小股东在这类企业司法事件的确是落后太多,求助无门。



本周的英文报章The Edge也提到这个案件,说到其中一个方法是解铃还需系铃人,由森那美展开全面献购以解决僵持不下的局面。只是森那美似乎不急于全购,也不觉得需要进一步加强控制权(森那美目前控制了依恩奥30.5%股权) ,只等法庭的下一个指示。The Edge中也提到森那美可以出较低的价钱如2令吉(注:森那美的30%股权是以2.30令吉买入) ,令人觉得不解,怎可厚此而薄彼呢?这样做只怕证监会官司输得更快。



无论如何,森那美-依恩奥这个案已得到业者高度关注,其中CLSA的2012年企业监管(CG)报告亦特别提及,还言及证监会高高在上的独立形象因此事受损不小。缺乏资讯的小股东,在大股东卖股输了一回,在证监会判决森那美无需全购又输一轮,如今唯有冀望挑战证监会权威的小股东在法庭上获得胜利。10月2日的判决固然与案件没直接关系,不过否决证监会的要求,亦即小股东在精神上打胜第一仗,希望再接再励,得到公正的审讯。时间拖得越久,似乎对各造都不利,小股东衷心希望此案尽快审结,做为未来并购案的指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