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3, 2012

推动股价

出席股东大会,遇见一位有趣的安娣。她说,你们这些写股票的人,把股票写贵了,让要买的人买不下手。我不敢妄自菲薄,忙不迭的笑着对她说:“安娣,你太抬举我了,我才没这个能力。我们只不过是喜欢涂涂写写、做做研究之类,既不是知名分析家,也不是股市里的大亨,要做到一手把股票写到涨起来,谈何容易,有何能力,真是笑话了。”不但如此,我们的所谓心得,完全是从公司呈报的资讯得来,外带一些股票行里的分析员所提供的资料,可以说,我说得出的,谁也可以轻易得到,只是读法有异,各有心得。

不过,我倒很羡慕某些记者,因为他们有 “很可靠消息来源” ,就好象有特异功能一样。而当这句“根据可靠消息来源” 一祭出来,往往石破天惊,足以推动相关股价。就说上星期五马来西亚内幕者(Malaysia Insider, 果然是爆内幕的高手) 流出来的消息,说道证券委员会将推翻森那美(SIME) 不须全购依恩奥(E&O) 的决定,源自“可靠的政府线索” 同时不是一个、是两个源头,登时让依恩奥的小股东热血沸腾起来,以为发财的机会到来。巧合的是,短短半个小时,依恩奥交易量大起,股价涨停板,这可不是小股东等乌合之众所能办到的。到底谁是整件事情的背后推手呢?

而证券委员会和大马交易所推崇民主,任由依恩奥自由交易,没有第一时间下令停牌灭火,只在收市后才发出不寻常交易讯问。之后,证券委员会的澄清也珊珊来迟,让兴奋的小股东的心情一下子沉入谷底,恨没早点卖了,如今为时已晚。周一的依恩奥果然倍受卖压欺凌,打回原形,大跌收场。

有人说,在大马股市,所谓的谣言,传久了会变成真的事实。所以,谁也不知道今天的传言,会否在明天就成为事实。不过,有如依恩奥的事件,就算几天后或几个月后成为事实,眼前已对小股东造成伤害。这样滥用“可靠消息” 来一次又一次的瞒骗股民,常有所闻,试问当局是否有适当的赏罚机制来对付这类报导?还是只能请相关记者去喝喝咖啡,却因为新闻报导必须保护线人身份(不然以后就没人爆料了)而不了了之?

所以呐,安娣,我没“可靠消息来源” 那么大的魔力。若要真找一位不靠“消息” 来谈评股票,还能推动股价的高人,大概只有冷眼前辈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