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3, 2012

我的退休年龄一再延长….

5岁时,年纪小小的我,不知退休为何物,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很喜欢看戏,所以父亲一有空,就带我去戏院看戏。当时父亲和戏院的带位员很熟,往往在灯光熄了以后,带我们前往没人的座位,让我们看免费戏。我对退休没甚么概念,不过希望将来有父亲这把年纪时,能有点闲钱买票,坐在比较好的位置看戏,而不是常常坐在最前排,看到颈子都酸了。15岁时,父亲去世,那时家里还是很穷困,父亲也没留下甚么财产,幸好刚毕业的二哥找到份薪水不错的工作,大家节节俭俭的办了他的后事。听到一些亲戚说:“真可怜,一点退休金也没有…… ” 当时的我,对退休又有了新想法,希望自己将来至少有一些退休金,以免死后苍凉。

25岁,大学刚毕业,初出茅芦,托天之幸,首份工作收入还不错。不过我的家人,在刚开始工作都惯性把部份薪水交给母亲,所以我也不例外,再加上买部汽车代步,薪水也没甚么剩了。那时我是对公积金制度很感激的,它让我能够算到自己55岁时会有几多退休金,第一次对自己有机会存这么多钱而感到高兴和自豪。那时依我的计算,30年后退休,有个2-3百万退休金该可以让自己过不错的生活。只是,从那时开始,公积金的回酬也每况愈下,从派息8%降到4%。因此,就算收入逐年有所增加,通货膨胀的压力把退休金额逐步变小了。

35岁,我正式脱离打工的生涯,辞掉了我第一份、也是唯一一份的工作,尝试过自雇人士的生活。一开始最不习惯的就是没有了公积金。那时,觉得离退休年龄已不远了,只剩20年的时间,公积金的存款似乎不大够给自己的退休生活。也许是自己纪律不够好,或是规划不够严,又或者是自己创业初期需要比较多钱来周转,存的钱感觉上总没有打工时多。不过,另一方面,成家立业,生儿育女,生活上的开销也著实增加不少。由于我从事的是投资行业,所以公积金的利率就成为我自己投资回酬的指标。心里觉得,如果不能获得比它更佳的回酬,不如乖乖的把钱存在公积金局好了。而定期存款的利息,长期固定在3-4%,比公积金的利率还差。

40岁时,虽然不能说渐入佳境,但因为离退休只有15年,比较能贴切的计算退休需求。这时发现15年前的计算已经过时,原来要过个还算可以的退休生活,没个4-5百万是不行的。也因为这个计算上的误差,我担心15年后退休真的来临时,数目字可能进一步调整到800-1000万令吉,更别说舒适的生活!这是个残酷的事实,原因是通货膨胀实际上可能是以超过官方数字的一倍成长,所以把钱放在3-4%左右的回酬工具,其实是追不上它贬值的速度。

而今日,政府的2020宏愿,还剩下8年,贫富的鸿沟,却一直在扩大。因此,当出现延长退休年龄至60岁的声音时,所获得的反应也越趋两极化。由于有钱的越有钱,才不会同意延长退休年龄;对一些人,他们经济已经读立,工作是为了得到肯定,也没有所谓的退休。对低下层,到55岁还在为生活奔波,到60岁可能也改善不了甚么,延长退休,只是帮他们解决多5年的问题,下来还有20-30年的生活要捱,怎可能退休,所以他们要争取的,是政府对退休人士的福利照顾,而非延长退休。对我,本来希望退休是尽可能提早,但事与愿违,可能到我50岁时,政府又在研究可否延长退休年龄至65岁了,啊,我的公积金,又要让我望穿秋水,等多5年又5年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