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3, 2012

我的退休我自主

上期说到照顾人民无微不至的政府,已决定把退休年龄延长至60岁。当政府拿出邻国来做佐证时,我们才发现我国是幸耶非耶,还停留在上世纪50年代,理想的55岁退休年龄。连印尼的退休年龄都是60岁,先进国如日本、澳洲、美国和英国的年限也超越65岁。我们最近的邻国新加坡国民退休年龄也达62岁,政府正在研究延长至68岁的可行性。看来,政府在灌输人民应有的退休观念,下的功夫太少了。

我们常听到调查说,许多退休人士领了退休金,在三年内花光。这调查结果已流传多年,这告诉我们甚么?这告诉我们,这问题并没有改善。政府在讲呀讲呀,人民对退休后的生活规划似乎没甚么进步。因此,我敢断言,别说退休年龄延至60岁,就算延至65岁,结果还是一样,三年玩完。问题不是你存多少,而是你怎样用。如果你觉得公积金只是一种捆绑,那么,当你一退休,获得解放时,看着白花花的银子从银库中提出来,你很容易迷失自我;而这时,如果你不会“享受人生”的话,会有很多人乐意教你。没有退休规划的意识,不管你存得多少钱,你都会很快的花完它。

因此,政府一再举证说明人民退休金不够,只带出了政府和人民一同陷在退休规划的盲点里,到底多少才叫够?永远不够的。如果照公积金局目前的标准,当储蓄超过一百万令吉,你可自由提出余额,那么公积金局认为一百万退休金该是够退休的数目吧,可是有那个数字在内的人,似乎不那么急着提款了。套句民间流传的俗话,公积金是,存不够的子民,拼命要提出去,太多钱的富翁,拼命要放进来(因为收入免税)。

说到退休,难免会遇到两个阵营。一个是希望早早退休,把属于自己的退休金提出;另一个是不想早早退休,希望有能力时多挣点钱。因此,政府的任何有关退休的政策,都难免顺得哥来失嫂意。严格来说,我的财务我自主;我的退休我自主。一味的舍本逐末,以退休金不够来延长退休年龄;或以不善规划退休金来实行终身退休计划,正如教人必须依赖拐杖来走路般可笑。同时,不在提高社会福利上下更多功夫,徒让人民对整个退休机制更加失去信心。

区区不才,倒认为有些政策,不只不会得罪任何一方,还会得到双方的赞同,只是政府这方面做得不足。例如,提升退休人士的社会福利,可在很多方面加以努力。在医疗、公共交通、旅游等各方面,或是给予津贴,或是给予优先权,让退休人士得到不同程度的方便,以示国家对他们几十年的贡献心存感激。在这方面宣传和下功夫,不是比你自比大家长,退休人士为小孩子,你老是批评他们不擅理财,老是看他们不顺眼,来得好吗?其次,以教育为本,加强人民对退休的认识,从而有良好的规划,不把退休当洪水猛兽;这在监督金融市场推出各类退休计划尤其重要,务必让业者不误导退休者,把退休者的资金滥用或占为己用。同时成立专案小组协助需要咨询的准退休人士,或对滥用退休计划的业者采取行动。多年前的年金计划被滥用一事,可为借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