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3, 2012

Private Retirement Scheme

私人退休基金
私人退休基金(Private Retirement Scheme)于上周推介,不过,大家还是对它一知半解,因为真正的产品,要到10月才有可能推出。参与这项计划的发行商,暂时有8家,以资产管理公司占大多数。到目前为止,我们唯一知道的,就是这项计划享有税务奖掖3000令吉。除此之外,许多细节还没出炉,好象雾里看花,欣赏那朦胧的美。

扣除税务奖掖以外,从投资程序来看,它更象单位信托基金,和年金(annuity) 有着明显的分别。年金的功能在于它的资本保证和稳定性,因此专注于可预期的报酬;所以需要税务奖掖的配合,来撑托不那么标青的回酬率。公积金的构造,既保证资本,又有法定最低回酬(2.5%),同时缴交有一定的期限(至55岁)私人退休基金,说它是一种年金,并不为过。

私人退休基金开宗明义即不得保证回酬,令人忍不住要想象它如何在投资回酬和风险之中如何取得平衡点。再者,服务费用怎样计算,也是投资者关注的,因为市场上如公积金或国投局(PNB) 所推出的一些信托基金,皆是资本保证且长期有正数的股息帮助成长。如果为了省税来购买私人退休基金,却导致亏损,岂不是得不偿失?所以,政府应该更严格的监督私人退休基金的表现,甚至设立评审基础以保障投资者的退休利益。

至于另一个措施,名为“税务惩罚” ,即征收8%的罚款以处罚提领的投资者,也是有待商榷。如果不想让投资者提领,就该严加禁止;施加罚款,只会令想要提领者蒙受不必要的损失。虽然这措施名义上是教导投资者精打细算,不要随便乱提款;不过很多投资者其实并不擅于精打细算,当他们有急用时,是不理会8%还是10%的罚款,反正比借阿窿就的利息低是了。所以,如果要开后门,就不要半掩门,不然就索性把门关上,绝了走后门的念头,反正这个计划是自愿性的,规矩事先说好,就不会发生政府赚投资者钱的话柄。

应不应该参于,目前没有产品看,言之过早。政府用心良苦,从个人减免9000令吉,公积金和寿险减免6000令吉,医药或教育保险减免3000令吉,SSPN基金减免3000令吉,年金减免3000令吉,到现在私人退休基金减免3000令吉,大大小小可扣除27000令吉。除此之外,购买书本、体育器材、电脑、宽频费用,儿女养育教育和父母医药费,也可获得定额减免。对月入5000令吉又符合以上减免条件者,所缴税务其实不多。听说今年财政预算案又要削减所得税,首相真是爱民如子。也因此,政府必定慎重考虑启用消费税,以达到此消彼长,不致国库空虚。国人不善理财,需要政府循循善诱,观乎以上减免,有约两万令吉是为规划将来的退休或教育用途,可见一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