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3, 2012

谈谈股票行合并

自去年12月恼得熙熙攘攘的侨丰控股(OSKHLDG)和拉昔胡先资本(RHBCAP) 的合并,在上个月尾终于有个答案。国家银行放行,两家公司初步达成协议,一个要娶,一个愿嫁,理应水到渠成。整个过程原本是皆大欢喜的局面,问题是,出了个小问题。这问题很小,也没甚么要紧,不过让侨丰控股的小股东不大高兴。

大凡涉及两家银行合并,被并购的那家多数是把并购所得全派送于股东,除牌了结。这在联昌银行(CIMB)并购南方银行(SBB)、丰隆银行(HLB) 收购国贸资本(EONCAP) ,或是马银行并购新加坡的金英证券行(KIMENG)等,后者皆是除牌下市。因此,市场一方面希望侨丰控股获得释放,一方面也在考量RHB资本是否会出公道的价钱。如今价钱终于谈妥了,单单侨丰投资银行,总值19.5亿令吉,一部份是现金(1.475亿令吉) ,大部份是发股(2.45亿RHB资本新股) 。

这也不用紧,不过侨丰控股创办人兼大股东黄宗华却道出一套与前不同的看法。他挥挥手,潇洒的说,没有除牌、没有资本回退,侨丰会继续挂牌,拥有约10%RHB资本是好事来的,更重要的侨丰还有约1.5亿令吉现金,可以寻找新的业务。哗。希望侨丰把并购所得派回给股东的人完全猜错了。

由于整个计划可能耗个半年,再加上股东完全得不到甜头,押在这个并购个案的投资者第一个反应就是卖、卖、卖,股价马上从1.75令吉惨跌至1.35令吉,大跌20%!参与并购案的投资者,大概从没试过输得这么惨的;不是吗?并购详情出炉,侨丰控股的确是争取到好价钱,每股约卖得2令吉,但股东看到吃不到,还落得个必需和大股东长相厮守,才是体现公司价值,真是有苦说不出了。也许黄宗华在较后可能改变主意,派发一些股息奖励不离不弃的股东,那是后话不提。话说回来,讲些让小股东释怀的话,眼前侨丰控股的股价,已跌至非常吸引人的价位,要走的,也走到七七八八了。看回基本面,一只被估值2令吉的股票,现在只有1.35令吉,折价33%,是不是非常便宜,读者可以自己评断。

侨丰控股和拉昔胡先资本的合并刚告一段落,那边厢益资利(ECMLIBRA) 和肯南嘉(KENANGA) 也获得国家银行批准,开始洽谈合并事宜。然后又有传言(还是谣言?) 这次并购案涉及8.9亿令吉,支付方式料将涉及现金、股票和债券。几天后,更大胆传出益资利可能派发至少60仙现金股息的消息,投资者有了侨丰控股的前车,这回不容易相信所谓的“可靠线索” 了。个人觉得,交易所应该运用其权力,去询问有关媒体,消息从何而来,以避免记者误导群众;一味询问上市公司,只会得到个不知所云的官方回答(如果知情不报,就会被交易所谴责了) ,是个公开的秘密。无论如何,益资利和肯南嘉的个案方兴未艾,预料还会有一轮炒作,读者自己小心为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