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12

中国股争取青睐


谈了不争气的本地马航,我们来看看近来在马股上市的中国股。国民普遍上冷待中国股,一来中国在海外上市的股票,常常发生舞弊的现象,二来国民无法认证海外的账目是否正确(连国内公司都常发生假账,不用讲国外啦) ,所以避之犹恐不及。若真要说有第三个原因,大概是业绩太棒,好到令人不敢相信吧,所以时至今日,虽然盈利常常带来惊喜,股价却毫不争气,在此选择一些,与读者共享。

首先当然是鞋子股。在大马上市的有5间,计有星泉(XINGQUAN) 、华运控股(MSPORTS) 、喜得狼(XDL) KSTAR、麦斯威国际(MAXWELL) 。此外表现不错的还有索卓环球(SOZO) 和中国文具(CSL) 等。表1是比较其最新和前期业绩:
股票
2012三月盈利/令吉
2011三月盈利/令吉
2011全年盈利/令吉
2011年股息
净现金/令吉
股额
星泉
3870
3043
1.18亿
0
2.3亿
3.07亿
华运控股
1663
1192
8057
3.11
2.3亿
5.17亿
喜得狼
2062
1928
8864
0
1.1亿
7.26亿
KSTAR
513
1044
2228
0
1.1亿
2.66亿
麦斯威国际
1061
694
6986
0
2.6亿
4亿
索卓环球
2450
2565
1.13亿
3.8
2.8亿
4.68亿
中国文具
6188
5122
2.19亿
0
7.5亿
11.93亿
我们可以发现,一些公司的业绩有所进步,例如星泉、华运控股、喜得狼、麦斯威国际和中国文具,如果以每股收益来计算,这些公司的本益比甚至到了1-3倍之间,而其净现金之高,也是马股市中数一数二的。但投资者就是不卖它们的账,所以股价低迷。当中以新上市的中国文具股价比较标青,一度去到1.93令吉,比2月上市价95仙高了一倍。

国民保持耐性等待公司茁壮,不过希望到时不是一场等待一场空,所以中国公司要得到投资者的青睐,除了宣布更上一层楼的业绩和盈利,也要了解国情。一些公司对其资本架购做了一些调整,让股东受益,其中喜得狼就进行21红股和21凭单,KSTAR进行股票13等等,最近中国文具也建议21凭单。

我觉得中国股最让人担心的是其业绩虽一直带来惊喜,不过公司个个掌控许多现金,却吝于派息,令人怀疑其账目的真假。既然不知真假,为了安全起见,还是避之则吉,导致股票无人问津。也许中国的做生意方式和本地不一样,那里大家都以现金为王,所以不敢乱乱派息以致减低公司现金流,这是我们国民不能了解,也不愿谅解的。因此,另一个让股民安心的方法就是多和股东交流,同时酌量派息以释放公司价值。毕竟我们投资,除了资本成长,也希望有些股息回酬。中国公司在马股市,以价值和基本面而论,是上上之选,何以无法得到股东青睐,看来两地国情不同,如何取用中庸之道,互补长短,达致双赢,很有关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