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12

不听话的孩子


孩子这一季的考试成绩再次退步,其中一科更惊人的出现了六十多分,在过去三年是前所未有的。做妈妈的大发雷霆,训话说了一遍又一遍。间中还扯上女儿喜欢的跳舞课外活动,大有再这样退步下去,舞也不用学了不用跳了。虽然语气颇有威胁之意,不过是出自于爱之深责之切,其实,女儿学舞要用到的舞鞋、舞衣无一不缺,甚至载送也是撇开自己的正事,随传随到,女儿提到的学舞轶事,也听得津津有味,不过,这毕竟不是一个学生的“正职” ,一个学生呀,先顾好成绩,才来讲别的。

这让我想起了欧盟和希腊。欧盟这一个大家族,希腊就象被宠坏了的孩子一样,常常在做错事被训话时,一把鼻涕一把泪,乖乖受教;但一转眼,又耍脾气,希望鱼与熊掌,两个玩具兼得。鱼,是继续留在欧元区;熊掌,是拒绝接受救援方案,拒绝实施财政紧缩计划。许多亚洲人,尤其是东南亚一带,很不了解,世间哪有两全其美的事的?早在97金融风暴,欧美专家不是要求亚洲受困的国家先倒再重建吗?不过,欧洲的问题拖了两、三年,说败又不败,说破又不破,我们对希腊寻求两全其美的方案,越来越觉得有可能发生,套句欧洲人对我讲的话,这是基于欧洲的文化历史背景所导致。甚么文化背景嘛?如果这还是零和游戏,当希腊的两全其美行得通,那欧盟就会两者皆输,泥足深陷了。

这就回去之前的母女对话,当屡劝不听,成绩节节败退,亚洲母亲就会壮士断腕,实行圈禁,不让亚洲女儿参与跳舞,直到成绩好转才另行打算。可是欧洲妈妈不是这样的,小希腊怎样也是自己的亲生孩子呀,把她踢出欧元区,断绝母女关系,于心何忍?所以呀,藕断丝连,悬而未决。

亚洲女儿也知道妈妈说得出做得到,所以应该会适时调整,把成绩搞好了,不要和自己过不去。反观欧洲女儿,是个被宠坏了的孩子,叫她受苦,门儿都没有。由于西方崇尚民主自由,孩子起诉父母时有听闻,因此,在重要关头,把人民当作挡箭牌,把自由占为己有,颠倒黑白,并不出奇。如此一来,要家长无条件金援,却不改其挥霍本色,这是欧洲哪一个年代的历史背景造成的?

欧盟大家长近来连连失眠,因为其他几个孩子(西班牙、意大利等) 也不大争气,何况母子连心,如果能把希腊留在身边,总比把她逐出家门孤零零一个人好,对欧盟这个豪门面子也比较好看。不过,以前的非欧盟队友冰岛,惨遭破产欺凌,反而能自力更生,重新抬头做人。而我也期待家中的严母能让草莓女儿蜕变成坚果,不致于瞬间飘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