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12

男儿当自强


早上去了一趟大众银行的股东大会,出席的股东好象一年比一年多,其盛况只能用车水马龙来形容。对于丹斯里郑鸿标,除了服字,还是服。近来公积金局大手笔卖货,令人担心股市冲高不行,反成了龙头蛇尾之势,出席实力派的大众银行股东大会,多多少少缓和一下忐忑的心情。

且看一些对公积金局近来沽货的一些精彩见解。
“公积金局基金规模约4600亿令吉,其中36%投资于本地股市(1600亿令吉),卖出的4亿令吉还不到0.3%。” - 意思是说,公积金局的买卖微不足道?
逢高套利,趁低收购,本是平常事。市场推测可能是为大选铺路,之后才趁低买入” - 意思是说,现在是价高市危?抑或,大选后股市会大跌?在大马,任何事情要不和政治挂钩,怕是很困难的事。
“没有不寻常之处,无意扭曲马股,为了派更高的利息” -大不是美,每一脚印就算如何不经意,也必然留下极深的痕迹。
“退休基金大量涉足股市非好事”- 应该说,单一退休基金大量涉足股市非好事,单一退休基金占了马股市每日一半的交量更加坏事。如果没有了公积金局(少了一半的交易量),至少一半的股票经纪捞不下去了吧?
“卖压若持续,马股可能无法承受” - 如果外资太多,当他们撤退时,我们也担心股市无法承受,现在闭起门来自己玩,也怕当中的老大不玩了。我们的股市到底是注重素质还是注重玩家?

所以我想到,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在竞争激烈的世界里,我们必须拿出真本事来适者生存,不能要求对手手下留情,苟且求生。股票每一天都有人买进和卖出,两者都有他们相信的理由才行动。如果因为一个对手太强了,反要求他手下留情,其实是扶着拐杖摇尾乞怜。多年前我们怕外资太强,所以划地自限,现在得要用上加倍的努力来争取外资。同样的,我们潜意识中依赖公积金局或政府来扶市,那么他们要卖的时候,岂不造成一定的恐慌?

公积金局卖股,不是世界末日,反而从中看出汰弱存强的游戏规则。如果一间公司自强不息,业绩蒸蒸日上,盈利越拼越佳,那么,公积金局不卖则已,卖就给了有识之士逢低买入的机会;反之,如果一间公司不思长进,妄想靠关系找来公积金局相扶,如今靠山不见了,股价也必然打回原形。如何寻找自强不息的公司?远的不讲,今天我从出席股东的眼神和笑容中看到了一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