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12

第二季度的投资


大选要来了,有人又再叫我预测大选日期,我轻描淡写的说,快则3个月,慢则一年,这是众所皆知的事实。这就是马来西亚的特色,从2010年到2012年,全民都在猜,猜个不亦乐乎,猜中没奖。我不是政坛中人,看不透对大选日期早一天、早一星期,或是早一个月知道有甚么影响,因为一切结果,还是要等到人民投下神圣那一票后才能决定,而民心难测,不是你有了事先知晓的能力就能够胜券在握。比较起来,投资的结果容易得多了。

我不是说,投资的结果(或后果) 很容易预测,我只是拿它来和大选比较。先不说内线交易,如果你能早一天、早一星期,或是早一个月知道某公司会发生甚么事,或者做出甚么宣布,我可以肯定,你一定可以掌握到一些先机,趋吉化凶。

--先一步知道公司要收到全面献购(General Offer) ,而且出价几何,你知道怎样行动吗?
--先一步知道公司要派红股、或派特别()股息,你知道怎样行动吗?
--先一步知道公司陷困,要掉入PN17了,你知道怎样行动吗?
--先一步知道炒家看中这间公司,要炒高股价,你知道怎样行动吗?

以上的假设性问题,在在告诉了你,在股市投资,先机远比政治重要。不过,事先知晓,和内线交易,只是一线之差,犯不犯法,就在这灰色地带。所以,交易所会发出不寻常交易活动的征询(UMA) ,或者调查相关人士有无违规,就是在尽力维持公平的市场交易,避免无知股民受骗。话虽如此,希望早一步知道,成为先知的人,还是前扑后继,乐此不疲。

随着大选足音巩近,投资者的神经也跟着绷紧,有些承受不住压力的,已沽清离场(还是早在2010年已离场?) 。有些深受2008年股灾所害的人,大声喊话一定要卖完才对(他们应该在前一届大选没有受害,不然08年怎会不卖呢?)。也有一些投资者,其实是08年给他们一个机会进场,赚了大钱,现在磨拳擦掌,要再来个历史重演。

分析员所见,通常不会很高明,不过也可做个参考,有的说,1600点见顶,有的说买高股息股或消费股;倒是很少会遇到叫你卖完持现金的,之前叫喧2400点的,也好象安静了一点。我所敬佩的两位前辈,看法似乎不大一致。一位转攻二线优质股,所()到之处,支持者众。另一位呢,似乎游戏人间多过制造财富,之前戏谈一些炒股或仙股,现在又逐渐转去蓝筹股和实力股,实行大选前最后一波第五波的冲刺;同时笑看人间,告诉你谋事在人成事在天,除了胆色勇气还要运气,这点我也深有同感,因为我常常买了一只股票,不管是等3天、3个月还是3年,在等不住放完以后,隔天或隔月该股就大起,运气真背(友人往往等我卖完才买,就是这缘故)

说了这许多,还没提到我对第二季的看法。老话一句,多算多赢,少算少赢;算了不赢,怪诸运气;不算也赢,不必多说,请赐我联络号码,交个朋友好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