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12

不争气的大儿子


普腾汽车控股(PROTON) 516日正式除牌,告别大马交易所。虽然说喜欢它的投资者,可转投资其母公司多元重工业资源(DRBHCOM) ,但始终是隔了一层,没购买普腾这么直接。自80年代起,大马汽车业以普腾马首是瞻,可以说是叱吒风云30年,直到世界风行全球化,各国贸易一再开放与自由化,国内也催生了老二--PERODUA,普腾独霸天下的光环才慢慢退色。在力争国内汽车霸主的过程,它也做了一些傻事,例如欧洲摩多公司MV AUGUSTA的乌龙买卖,还有控制了一个无低黑洞莲花公司(LOTUS) ,皆 引人诟病。如今大马的汽车龙头早已拱手让给争气的PERODUA,或其母公司MBM资源(MBMR) ,不过业绩仍是时好时坏,也不时放话需要政府的庇荫才能继续生存。政府无法可施之下,请来权倾天下的赛莫达代为管教。这赛莫达富可敌国,许多原本该是国营的企业如邮政局、港口、稻米局都辗转划入他旗下,是马来西亚一位神奇人物。希望这一回普腾下市随他修炼,几年后能以焕然一新的面目与大家见面。

其实,还有另一个行业大儿子,也是极需寻找能人来管教一番。无独有偶,世事就是这么巧,这行业也是出了一位青出于蓝的老二,把大哥远远抛离。这个不争气的老大,就是马航(MAS) 。继2010年小赚之后,马航在2011年平地一声雷,爆出一个巨额亏损25亿令吉,把股东基金几乎耗尽,而原本的执行董事(ED)也人头落地。如果说航空生意难做,那么为甚么大马的航空老二亚航(AIRASIA) 年年盈利,难道它所处的环境比较优胜吗?之前更闹出马航和亚航交叉换股,又是股票又是凭单的,过后告吹,成为马股市的笑柄。悲哀的是,马航贵为老大,平时讲甚么要维持水准,不可象廉价航空那样乱乱卖;可是谈到换股时,原来它才是乱乱卖。以一股亚航换2股马航,曾几何时,马航身价矮了半截,真不知道谁才是廉价航空。亏它还有脸与人谈身份和水准,羞煞人也。

2012年首季继续蒙亏过亿,再这样下去,股东基金很快会掉到零。事到如今,只好再次厚着脸皮向老爸--大马政府求救,唯这大儿子平时挥霍惯了,如今求助,也是傲气满腔。这回马航需要60亿令吉做资本开销,和前几年一样,它早已有计划,琅琅上口,说得比唱的还好听。据说这回集资共分3个层次。之一,推出25亿令吉无期限回教债券,对象是传统的有钱叔叔公积金或退休金局;之二,向财政部贷款10亿来购买飞机;之三,其余的为商业贷款。

说来多么容易,这样借那样借就解决了,然后你们放心,我会很小心处理,不让它再出错。我们看看近年来马航向大家要了多少钱。2007年,马航以31附加股和1优先股,向股东筹了15.4亿令吉;三年后,它在2010年的新执行总裁带领之下,以11附加股,再筹了26.7亿令吉,烧钱的速度,一时无俩。如今2012年,又要60亿,一次比一次多,还有谁记得当初筹钱是为了甚么?前前任执行董事依特里斯的5年计划是怎样的?前任执行董事东姑阿兹米又是推出甚么新计划?如今人去楼空,新一任执行董事又有甚么新灵感来呈献?尊贵的赛莫达,您要不也管教一下这个宠坏了的孩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