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12

挣回尊严的二老板 - Emporium


林道荣。二老板。英保良。80年代的风云故事。

80年代,我还是个中学生,那时没有现今佳士客、特易客或巨人等霸级市场,印象中有的,只是超级市场(Supermarket) 和百货公司Emporium(英保良)。慢慢的,英保良走入了没落的日子,我们不知道发生了甚么事,只是发现这名词湮没在历史的巨轮,反而是超级市场并没被淘汰,数十年后仍在小市镇生存下来。

之后在社会工作,上过一些激励课程,隐隐然听过有这么一位老先生,60岁破产后东山再起,,80岁后再成为百万富翁。当时年级尚轻,不明白个中含义,只觉得世界之大,无奇不有。

近日拜读资深报人拿督谢诗坚所编著的“英保良传奇”,多年来零零星星的记忆忽上心头,这才惊悟:是他了。原来我年轻岁月的英保良点滴,破产后再崛起的白发传奇,就串起这位英保良的二老板---林道荣的一生。

英保良如何崛起我百货王国,继而沦落到最后清盘和累及林道荣破产,所有员工一夕之间失业,拿督谢诗坚的著作中自有细叙,这里不再赘言。我要提的,是林道荣的跌倒了再爬起来的勇气。事实上,林道荣在62高龄破产,如果就此一蹶不振,也是无可厚非。但是,他并不就此认命,反而重新振作,寻找出路,终于在10年后脱离穷籍,有生之年,不只挣回宝贵的个人尊严,还可昂首挺胸做人,不必怕人家在背后指指点点。活得有尊严,这是很多急功近利的人遗忘了的!

如今我已年过四十,对林道荣的走出困境,又有另一些见解。在这段困苦的日子,他的至亲并没有遗弃他。他的好友鼓励他重执百货业,同时给予财力上的帮忙;他的妻子也把住宅抵押给银行来为他取得流动资金;还有一班热心的旧员工也前来伸出援手。这就是所谓的得道多助吧。这一点很让我敬佩,也希望自己能和他一样,得道多助。人生在世,我们都不知道自己的事业是否一帆风顺,往往一个大风浪击来,会把我们抛得晕头转向,这时,我们的配偶、家人、好友、同事,是否不离不弃,愿意和我们并肩作战?

哲人其萎,英风长存。连带的也让我想起另一位风云人物--丹斯里陈志远。97风暴,险些击沉他,不过他比林道荣好运,还没到破产的地步。05年他的成功集团大重组,在备受怀疑和诟病中通过,不过这之后,对他多么有偏见的人,都不得不同意,他的经商理念改变了很多,说得白一点,至少不会让股东有“伴君如伴虎” 的感觉。而且,今年他宣布正式交棒于第二代,同时潜心于慈善,和林道荣的脱离穷籍,同样是“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有异曲同工的意义。林道荣前辈,一路走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