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12

冒险家乐园之文秀旋风


上世纪890年代,在我们读书的日子,摩托车是学子们很方便的交通公具。它除了帮助我们上学,课余的时候也可以三、五个朋友一起出来喝喝茶,或享受追风的感觉。我们还不懂甚么是本田(HONDA) ,不过对文秀(BOONSIEW)摩多却是耳熟能详;大学时和朋友们一起驾摩托畅游东海岸,朋友驾的就是C70,文秀摩多是出了名耐用,所以重的行李就由他全包了,全没问题。

后来我们终于知道,本田才是摩托的本名,文秀就是大企业家骆文秀,靠售卖本田摩托发迹,到家喻户晓,有口皆碑的地步。不只摩托车,就算是本田汽车,拥有一辆思域(CIVIC) 或雅阁(ACCORD) 已成为年轻人向友人炫耀的品牌。然后我们又认识了骆文秀先贤的公司东方实业(ORIENTAL) ,才知道它不只卖汽车,还有涉及产业投资、酒店、种植业、医疗、塑胶工业等等,是一家管理良好的公司。文秀先生的第三代也进入管理层服务,打破富不过三代的谬论。

就在今年,另一股“文秀” 旋风卷起,带动股市的炒作热潮。其人非彼,拿督曾文秀是也。从丰升(HARVEST) 到纳音英达(NICORP) ,拿督曾一再说,我们是认真的投资者,不是来做短暂的炒作。但他也很无奈,期间民间起了一个“曾文秀概念股” ,但凡与他名字一扯上关系,那股票就无端端交易量大起,引起交易所的关注。交易量大,意味着投机气息浓,所以,不管您拿督意图多么正确,态度多么认真,就是被投机客扯下水。

话虽如此,认真来看,曾文秀真正有利益关系的目前就只是丰升(HARVEST) 和纳音英达,各自控制了14-5%。他也表明丰升是建筑臂膀,纳音英达则份属产业发展,只是拿督曾涉及的业务可能与其同名先贤一样多,令人期待他下一个目标是甚么公司。

丰升的传奇始于去年尾,经过交易所把它列为指定股项,沉寂一阵,在19日脱离指定股之后,曾经涨停板,目前在80仙到1.20令吉的范围波动。至于纳音英达,在消息传出拿督有意参股时只有6-7仙左右,短短3天炒至75仙,暴涨8-10倍,交易量也猛增到3亿以上,是2月名符其实的龙头股。不过,由于“曾文秀概念股” 引来高度关注,它并没有象丰升一样直上云霄,反而在40-55仙间浮沉。因此,如果你一年前买到,恭喜你(不过,很多人应该早已卖掉了) ;如果你是第一天起时买到,第二天又没卖掉,还是赚很多。不然,很多在60仙以上买进的,目前还在等第二波涨潮。

冷眼先生说的被注入新业务的上市公司,成功率很低,真是一针见血。这是前辈30年经验分享,不得不留意。回说我们的冒险家乐园,纳音英达从7仙到目前的50仙,一个月内上涨7倍,绝对是令人刮目相看。兴奋之后回到基本面,先贤的1000股东方实业自1964年上市到2010年,连股(2010年股价5.59令吉)带息共价值42.2万令吉,46年增长了约420倍。因此,要符合富过三代的定义,拿都曾文秀需要向先贤看齐,让我们了解其公司为何值得投资和长期持有,不然,则免不了印证冷眼先生的顾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