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3, 2012

世华媒体

世华媒体的神机妙算
很多人说,大选再不来,大马经济越来越不妙,日子越来越难过。这种情况,绝对不会发生在世华媒体的股东身上。从2010年到2012年,大选说来又不来,世华媒体的股东,却享有一年比一年好的股息,甚至在2013财政年,公司更先声夺人,宣布将会派发有史以来最高的40仙股息,让忠心守候的股东乐得笑不拢嘴。

谁是世华媒体?

它就是在百慕达成立,由我国华裔媒体大亨丹斯里张晓卿掌控,控制了国内最大的华文报业集团(包括星洲日报、南洋商报、中国报、光明日报等),同时在大马和香港双边上市的世界华文媒体(MEDIAC) 。随着网络的流行,报业一度被以为是夕阳工业、明日黄花。不过经历了这十多年,我们发现,并不是所有的印刷品都会被网络取代。报业和网络新闻各自取得平衡点,并没有谁盖过谁的现象,办得好的反而日趋茁壮。所以,世华媒体的营业额和净盈利,从2008年的12亿令吉和7千万,成长到2012年的14.5亿令吉和1.94亿令吉,营业额虽微涨20%,中间还经过金融风暴的洗礼,净利却大幅增加180%,得归功于管理层的用心经营,绝不是侥幸二字可以交待。

其股息派发过去3年为每股4.1仙,5.9仙和8.1仙,和公司净利循序渐进。股价也从08年金融风暴后的40仙逐步爬升到1.20令吉,更在宣布派40仙股息时突破历史新高。一度上扬到1.65令吉,真是报业之光。

这里不得不提,世华媒体的40仙股息,是创意会计的神来之笔。如果单从大马的公司法令来看,公司只能把在盈利拨出款项当股息派发,世华媒体截至2012年的保留净盈利只有约5亿令吉,怎么能够派出约7亿令吉的特别股息呢?还好它是在百慕达这个避税天堂注册,公司善用百慕达的特殊地位,得以将部份(即7亿令吉)股票溢价转换成股息派发,回飨股东。

我们看到的是,扣除这次特别股息之后,公司尚有约2亿令吉的股票溢价,是否在将来还会再进行同样的特别股息呢?引人遐思。此外,公司的保留净盈利还有5亿令吉,未来盈利继续看悄,股东应该继续享有不错的股息。当然,这回公司借贷5亿令吉来充当股息,由净现金转成负债约一倍(净负债率70%),增加的利息开销难免会削弱公司盈利。
所谓刀无两头利,觉得公司现金充沛、业绩稳健的股东会若有所失,有些报道更影射这次最大的受益者为丹斯里张氏。个人对此倒没甚么成见,毕竟公司赚钱而分钱,所有股东一起公平受益,并没偏袒一方,不同只是股权大小而已。我们换个角度来看,许多公司大股东可以共患难不能共享福,公司一赚钱就动脑筋将之以低价私有化;丹斯里只是用其神机妙算让大家得益而已,并没中饱私囊,他同时愿与小股东在未来共享富贵,见钱心喜,有何不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